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四川省驻外维和女警:在科索沃我要夜夜枕枪入眠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0: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8日电 在今年5月前往科索活沃执行维和任务的成都女警陈春晖在打给天府早报的越洋电话中描述了她在当地生活和工作的情景:

  街上几乎天天有枪声

  陈春晖说,由于长年战乱,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的经济受到了很大影响,失业率
非常高,城市也显得很萧条。“在这里随处可见被烧毁的建筑,整个经济情况比成都起码要落后20年。”

  尽管在出发前陈春晖就对普里什蒂纳的安全状况进行了深入了解,但现实的严峻还是让她始料未及,“城里每天都有维和部队的装甲车和全副武装的维和士兵在巡逻,我每天随便到哪都枪不离身,随身带着喷雾器、警棍和手铐,穿戴着防弹背心和头盔。”陈春晖说,“就连晚上睡觉,我都是把枪放在枕头下的。”到科索沃不到一周,陈春晖就适应了隔天就有一两次的爆炸声,也习惯了在夜空中盘旋的直升机的轰鸣声……

  房外几乎天天都有枪响。“为了防身,这里的居民大多有枪。”陈春晖的科索沃同事告诉她,晚上只要呆在家中,一定是安全的。“来过普里什蒂纳的人都知道,这里的房子相当结实。”说到这儿,陈春晖轻轻地笑了。

  香辣酱大受同事欢迎

  和陈春晖在国内的工作差别不大,她现在普里什蒂纳机场当维护安全的警察。据陈春晖描述,那里的机场虽然规模比不上成都机场,但设施很齐全,也是国际机场。

  在机场负责安全的有100个联合国派驻的维和警察、150个科索沃当地警察。每天和操着各种口音英语、不同肤色的同事一起巡逻,陈春晖对“联合国”这个概念有了新的体会。

  “空下来,我们常常在一起交流工作和美食,我带去的香辣酱可是大受欢迎哦……”陈春晖最得意的是在队友面前展示厨艺,她做的川菜经常赢得满堂彩。

  通话要结束时,陈春晖说,经过考试和考察后,她就要转到侦查部门工作了,专门负责刑事案件的调查,这样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令她兴奋不已。(来源:天府早报 孟梅、张钊)

  新闻人物

  陈春晖,原为双流机场公安分局候机楼派出所副所长。今年5月19日,她和其他11名中国警察一起,前往局势动荡的科索沃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是我国首批派驻科索沃的维和警察中惟一一位四川警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