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处于准战争状态?台学者斥吕言论造成民心动荡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09:5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8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吕秀莲6日接受访问时表示,目前两岸已经进入“准战争状态”。岛内高等政策研究学会秘书长杨念祖表示,“准战争状态”是一种濒临采取军事手段的状态,如果当局真的掌握有关讯息,“国防部”应该要进入备战状态,但实际上并未见到“国防部”的有关准备。因此,杨念祖呼吁当局高层应该要审慎发言,否则将会造成民心动荡台海不安。

  据台湾媒体报导,军事学者杨念祖指出,“准战争状态”指的是双方已经邻近到战争边缘的状态,也是一种濒临采取军事手段的状态,又称为准军事原则。杨念祖表示,准战争状态说的是踩在战争的这条线上,虽然战争还没有激活,但已经有战争的气氛和准备。

  杨念祖强调,如果台方已经掌握大陆方面有关情资,应该会有备战的准备,并对大陆解放军的军事动态有所预警,不过,杨念祖表示近期似乎未见“国防部”有所响应,而且针对大陆现阶段的军演,“国防部”官员也以平常心视之,因此,杨念祖认为,“国防部”并未接获吕秀莲提及的“准战争状态”警示。

  杨念祖认为,吕秀莲的发言应该要求其慎重,因为两岸问题和军事动乱事关重大,更关系到民生安全重大福祉,过分而率性的发言,恐怕会造成民众恐慌,以及台湾经济发展的波动。此外,杨念祖也忧心,两岸在这样的气氛下如果真的擦枪走火,将是最难以挽回的结果。(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