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浙江边防总队驻台州海警一支队子夜救险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09:46 人民网

  陈勇 鲍洪俊

  8月6日子夜,一艘外地渔船从海上归航进入浙江台州海门港,因不熟悉港口航道和潮汐情况,冲上椒江口外的防波堤搁浅。当时正值退潮时期,水流很急,随时都有倾覆的危险。

  “请求救援!”0时30分,浙江边防总队驻台州海警一支队“海上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

  “立即出航!”海警33011艇艇长江爱国接到出警命令后,立即拉响一级战斗警报。正在熟睡的战士们听到急促的警报声,立即冲向各自的战位。

  “雷达备便完毕!”“机器备便完毕!”……0时38分,海警艇拉着警笛,似离弦之箭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

  0时43分,海警艇到达出事船附近,由于水位太低,无法靠近已严重倾斜的遇险船只。支队长当机立断,下令放下摩托艇将缆绳带上出事船。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其实很难操作的技术活。缆绳距离很长,渔船吨位较大,退潮海流过急,又是在漆黑的深夜,只要稍微操作不当,就会造成出事船加速倾覆,还会绷断缆绳,一旦缆绳绷断,反弹的力量可以轻而易举地把人拦腰截成两段。

  危急关头,海警官兵一面用扩音器稳定船民的惊慌情绪,一面放慢速度,小心翼翼地拖带渔船。搁浅的渔船开始松动、晃动、滑动,负重的缆绳发出嘎嘎的响声。1时许,经过几番努力,海警官兵终于成功地将出事渔船拖离险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