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油料仓库主任胡顺军带领官兵提高保障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06:51 解放军报

  李玉银 刘恩海 本报特约记者 孟斌

  编者按:人才是建军之本,也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关键。经过多年努力,我军各级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但与打赢现代战争还有较大差距,突出表现在对现代战争知之不多、了解不深、研究不透,军事高科技素质不高。要改变这种现状,就要像济南军区某油料仓库主任胡顺军那样,胸怀使命,紧贴军事斗争准备的实际,把保打赢当作
事业干,在实践中不断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

  济南军区某油料仓库主任胡顺军把保打赢当作事业干,多次带领部队圆满完成上级组织的油料保障任务,仓库先后被总部、军区评为先进油库、后勤科技练兵先进单位。他领衔主研的8项创新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

  构建“防护墙”,抢占主动权

  油料是战争的“血液”。面对高技术战争,胡顺军深深地感到,仓库的安全防护是确保打赢的重要砝码,只有“藏”得好,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这年3月,仓库组织网上油料保障演练。胡顺军带领“红军”一路过关斩将,眼看胜局已定。突然,“敌”抓住“红军”油库过滤器盖白铁反光的漏洞,对油罐实施精确打击,使“红军”出乎意料地吃了败仗。面对残局,胡顺军惊出一身冷汗:油库设施缺少伪装防护,就等于给敌人树了“活靶子”。如果战争明天爆发怎么办?油库被炸意味着什么?脑海中接连出现的几个问号,搅得胡顺军寝食不安。

  胡顺军及时请来上级业务部门专家,就仓库隐真示假、重点目标防护等问题进行探讨研究对策。他们引进了一批先进伪装防护器材,建立了自动监控和重点报警系统,种植了草坪、爬山虎、松柏等草木。与此同时,胡顺军带领部队积极构建“藏”的环境、研究“骗”的策略、探索“动”的方法、强化“抗”的能力,其《后方仓库“三抢”预案探讨》研究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着眼实战练,实现“有效对接”

  这是一场带实战背景的考核。

  上级要求油料保障分队在规定时间内赶至某高地伴随保障。分队官兵出发后,拿着地图在河谷里转悠了大半天,也没有找到行军路线。后来,竟把几车油送到了“敌”阵地上……

  考核败走“麦城”,胡顺军的心里仿佛压上一块重石。过去,总觉得只要搞好油料收收发发就行了,冲锋陷阵是作战部队的事。现在看来,随着精确保障、时效后勤等新理念走入现代战争,如果做不到与实战“对接”,就无法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为此,胡顺军一面在官兵中举办《军事地形学》等知识讲座,一面把部队拉到生疏地形,组织防空袭、野战油库开设、抢收、抢发、抢修等演练,让官兵在走、打、吃、住、藏中练技术、练保障。

  2002年3月,上级给该库配发了一批野战加油挂车等新装备。接装当月,胡顺军就带领官兵把新装备“请”到了演兵场,探索出了前置定点保障、全程贴身保障、快速机动保障等新战法,使新装备在较短时间内就形成了战斗力。

  依靠信息技术,提高保障效益

  几年前的一幕往事,至今灼烧着胡顺军的神经。

  东方破晓,仓库值班室的电话突然响起:“令你部全力保障演练部队油料供应!”随后加油车一辆接一辆开进了库区。可尽管业务人员连轴转,累得满头大汗,“长龙”车队依旧将营区大门堵了个严严实实……

  胡顺军急了!如此保障,怎能适应未来战争?由此,他提出了创建数字化仓库的构想。

  胡顺军带领革新小组查阅了数百万字资料,绘制了上千张草图,经过近一年攻关,主油全自动发放系统终于投入使用。这项成果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大大提高了发油效率。

  尝到了信息技术甜头,胡顺军马不停蹄,先后建起全军第一套附油自动化发放系统、军区后方仓库第一套计算机局域网、多媒体演示系统、哨兵卫星定位系统;引进了多媒体电视监控、油罐液位自动测量与报警等17项新设备、新技术,使仓库具备了快速采集、准确传递、及时处理信息的能力,使战场保障能力明显提高。(解放军报2004年08月08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