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印度作家称如印度取得大国地位将终结美国霸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 17:23 新华网

  印度自由撰稿人、市场分析师乌拉·拉尔·帕尔近期在美国《世界与我》月刊上发表一篇文章,号称如果印度取得大国地位,就可能最终结束美国的全球霸权。

  这篇题为《冲上世界舞台》的文章摘要如下:

  如今,作为一个面积不及美国一半、人口逾10亿的国家,印度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令
人兴奋的新兴市场之一。熟练的管理与技术人才以及人数超过美国或欧洲人口的中等阶层使它在全球竞争中处于一种明显优势。

  美国高盛公司一份报告称,印度可能在2050年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仅次于中国和美国。

  然而,按照印度政府计划委员会副主席K·G·潘特的说法,印度将在2020年以前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比高盛公司的预测早30年。

  美国负责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里斯蒂娜·罗卡说,印度已获得了一种全球地位,影响力超出了南亚。她说:美国“欢迎印度这种新的全球地位。但是,伴随这种新的地位,是新的责任———经济、政治和军事责任。在这些方面,美国和印度通过努力和合作能够成为伙伴。”

  实际上,美国似乎另有许多当务之急。试想,如果印度的人均收入达到1.2万美元,而且有足够能力让防务开支相应增长6倍,那将会是什么结果?目前,美国在全球的霸权及其欧洲盟友所享有的安全正因为美国远远超出世界其他国家的优势而得到加强。

  但如果更加富强的印度取得大国地位,那就可能引起连锁反应和国际政治改组,而最终结束美国的全球霸权。

  印度作为一个新力量中心的崛起,肯定会使目前取决于政治和军事力量分布的联盟以及国际关系格局面临巨大风险。随着印度的上升,全球政治经济重心将从欧洲移到亚洲。

  许多印度人已经认为自己是亚洲第一。把这一点与印度经济高速发展结合在一起,你就能理解印度人现在的欣喜情绪。(新华社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