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目击中巴联合军演:硝烟四起 恐怖分子束手就擒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 13:52 南方都市报

两名“恐怖分子”被参演部队擒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新华社塔什库尔干(新疆)8月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巴基斯坦武装部队6日在新疆帕米尔高原中巴边境地区成功举行了代号为“友谊-2004”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是两国军队首次联合反恐军演。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驻塔什库尔干县边防部队和巴基斯坦边防部队官兵200余人参加。

  上午11时许,演习拉开帷幕。这次演习主要演练中巴两军统一指挥、密切协同、快 速反应、准确打击等,两军参加演习的部队展开了“高寒山地联合搜捕战斗”,对“恐怖分子”进行了机动合围、火力打击、联合清剿的实兵实弹演练。演习取得了圆满成功。随后,巴基斯坦边防部队从中巴边境的中国红其拉甫口岸离境回国。

  据悉,此次演习的目的是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巴两国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提高两军联合反恐作战能力,遏制和打击“三股势力”,扩大两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维护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近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加大了参与非传统安全领域国际合作的力度,此前曾分别与吉尔吉斯斯坦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进行了联合反恐演习,与巴基斯坦、印度、法国、英国海军举行了海上联合演习。

  中巴军事专家组:演习结果令人满意

  中巴两军首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结束后,中巴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军事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副参谋长程兵少将、巴基斯坦武装部队训练总监萨拉·阿齐姆中将表示,他们对这次的演习结果非常满意。

  程兵少将说,这次演习的主要特点一是演习地域平均海拔4200米,自然环境艰苦;二是靠近边境,远离城镇,各种保障非常困难;三是演习针对性强,紧贴实战。通过这次演习,我们感到巴方军队官兵素质很高,有着丰富的反恐作战实践经验,我们与巴军交流了经验,双方收获很大。这次演习时间虽短,但计划科学、组织严密、活动紧凑,演习效果非常好。

  萨拉·阿齐姆中将也称,这次演习的设想和方案都很出色,中国军队训练有素,士气高昂,后勤保障有力,我们非常满意。

  实战目击:硝烟四起 “恐怖分子”束手就擒

  中巴边境帕米尔高原硝烟弥漫,炮弹、子弹如冰雹般倾泻在“恐怖分子”的藏匿地。武装部队勇猛向前,“恐怖分子”无路可逃,束手就擒。这是中国和巴基斯坦武装力量6日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县举行的首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的一幕。参加演习的中巴双方军队都有着丰富的反恐经验。

  “恐怖分子”入侵,两军机动合围

  演习在海拔4200米的中巴边境帕米尔高原地区进行。演习设想为:8月2日夜,数十名国际“恐怖分子”携带武器和交通工具流窜至此,企图伺机进行恐怖活动。

  上午11时许,中巴两军首先进行联合指挥所室内演练。双方经过互通信息、判断情况,定下了作战方案。13时,中巴两国参演部队准时集结在各自预定位置。随着三发红色信号弹划过晴朗的天空,实兵演练正式开始。

  第一阶段,两军实施机动合围。指挥官一声令下,中巴军队乘车、乘马或步行,呈包围之势,分别由双方作战分界线东、西两侧向山顶进攻。突然,三名“恐怖分子”从一民房内向中方侦察队射击。侦察队快速反应,分三组包抄房屋,当场击毙一名“恐怖分子”,抓获另一名。最后一名“恐怖分子”欲驾车逃窜,侦察队员飞身跃上车顶与其搏斗,同埋伏小组一起将其擒获。

  此时,中巴联合部队已把“恐怖分子”藏匿地的外围团团围住。

  火力封锁,进行心理战宣传

  13时06分,几名疯狂的“恐怖分子”驾驶汽车向包围圈中部猛冲,企图用“汽车炸弹”撕开合围缺口,突围脱逃。联合指挥所果断命令:摧毁车辆。随即,两枚榴弹同时发出,一团火焰升腾,“汽车炸弹”葬身火海。

  一计不成,“恐怖分子”企图从陡峭的、没有攻击的山后逃跑。然而刚跑出几十米,炸弹就在他们前面炸开了花。中方火力队进行的火力封锁使“恐怖分子”无计可施,又龟缩到原地。

  13时10分,中巴军队通过侦察,完全掌握了“恐怖分子”的具体藏匿地点。联合部队首先进行了心理战宣传:“对面的恐怖分子,你们已经被包围了,放下武器,立即投降。”

  全面出击,两军夺控各要点

  然而,“恐怖分子”试图顽抗到底,继续向联合部队开枪射击。喊话无效,联合指挥所当即决定实行火力打击,实兵演练进入第二阶段。霎时,爆炸声震耳欲聋,炮弹群雨点般落在“恐怖分子”藏匿的各个高地,硝烟四起,火焰冲天。烟火中,几名“恐怖分子”四处突围,被中方部队各个击毙。

  13时16分,中巴联合部队乘胜追击,进入联合清剿阶段,歼灭残敌。中方突击队骑乘训练有素的战马快速突进,展开要点夺控;与此同时,巴方边防部队分成数路从另一侧争夺制高点。

  遭遇偷袭,围剿歼敌胜利会师

  当中方侦察队搜剿至中巴作战分界线右侧,子弹突然从一无名高地附近的山洞内飞出,显然有“恐怖分子”搞偷袭。侦察队机敏应对,采用正面封堵,两侧迂回方法,步枪、手榴弹并用。只短短几分钟,山洞内就没了动静。

  在巴方“战场”,穷凶极恶的“恐怖分子”向攻上来的巴基斯坦部队投掷化学手榴弹。巴方部队迅速采取防护措施,歼灭了顽敌。而藏匿在一山洞内的若干“恐怖分子”也暗袭巴军未果,被打、炸死在洞内。

  中巴武装力量通过围剿,夺取了一个又一个高地,消灭了一拨又一拨“恐怖分子”,逐步向“恐怖分子”头目可能藏匿的最后一个高地挤压搜剿。10余名“恐怖分子”在这个高地上修筑工事,准备进行垂死挣扎。然而还没等他们站稳脚跟,一轮炮弹就落到了头上。烟雾中,中方突击队和巴方特种分队从东、西两翼逼近高地。“恐怖分子”被全部歼灭。中巴部队胜利会师,挥舞双方国旗,欢庆胜利。三发绿色信号弹升上蔚蓝的天空,宣告中巴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全部结束。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