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加沙成一塘浑水:以、埃、巴各有各的打算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 13:00 文汇报

  加沙地区最近的混乱局势使巴勒斯坦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一个焦点。表面上看,这是一场巴自治政府内部的权力斗争,但事实上,它蕴含着内外多重因素,最终走向颇耐人寻味。

  今年3月22日,以色列定点清除了加沙最大的巴勒斯坦武装派别“哈马斯”领导人亚辛,并在随后清除了哈马斯的第二号人物兰提西,其目的就是要防止哈马斯成为真主党第二,避免加沙地区南黎巴嫩化。目前,以色列则对加沙局势采取观望态度,以色列认为,没有
了首领的哈马斯将很难成为以军撤离后加沙地区的统治者,他们的计划是:通过内讧消耗巴各武装派别的有生力量,同时竭力减少对巴武装派别目标的袭击,不给巴各派团结起来的机会。

  同时,以色列已经与埃及进行了接触,探讨过埃及向加沙派遣警察部队的可能。加沙在以色列看来是个包袱,但在埃及看来却是个机会。加沙与埃及接壤,它的安全局势与埃及的国家利益息息相关,动荡的边境局势有可能影响到与加沙接壤的西奈半岛地区的旅游业,这对以旅游产业为支柱的埃及的影响是致命的。同时,埃及一直以中东大国自居,但近年来经济的不景气和亲美立场过于明显使得它的大国影响力有所下降,埃及急需舞台展示它的能力,向加沙派遣警察部队正好是一个机会。

  巴解内部对阿拉法特的恋权和纵容腐败早有微辞,要求改革巴自治政府政治体制的呼声不绝于耳。47岁的前加沙地区安全部门负责人达赫兰目前风头正劲,达赫兰属于巴自治政府中的少壮派,是前总理阿巴斯的心腹,曾在阿巴斯内阁担任安全事务部部长,但在阿巴斯辞职之后一直得不到重用。此人十分善于经营自己的形象,他的妻子和孩子都在加沙,加沙的巴勒斯坦安全部队事实上成为了达赫兰的私人武装,阿拉法特任命的所谓司令根本指挥不动。同时,由于加沙地区与埃及接壤,达赫兰与埃及政府过从甚密,甚得穆巴拉克的赏识。在亚喀巴峰会上,达赫兰关于安全形势的谈话受到了美国总统布什和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的赞赏。

  达赫兰在加沙地带影响力巨大,但在阿拉法特长期直接统治的西岸却难以立足。有消息称西岸的巴安全机构已经成功粉碎了在西岸发动反阿拉法特示威游行的企图,被捕的组织者供认是达赫兰派他们从加沙潜入西岸的。舆论称这件事反映出达赫兰在西岸的基础还是比较薄弱的。

  目前来看,加沙的混乱有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以色列、埃及、达赫兰等等都想在这塘浑水中获利,国际社会只有拭目以待了。(穆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