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一杆枪树起一面旗——“神枪手四连”揭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 10:35

  本报记者 杨得志 通讯员 谭长俊

  无论世界军事风云如何变幻,无论高新科技在战争中如何应用,一兵一卒、一枪一弹依然是构成军队最基本的细胞。举枪、瞄准、射击———这是每一支军队、每一位军人必修的科目。也许,正因为过于平凡和普通,要想出彩就更加困难。但就有这样一个连队,40年前,愣是凭着一手百步穿杨的射击功夫在全军叫响。40年后,战争模式、武器装备悉数变
化却依然叫响全军。7月,记者来到辽东半岛,探访这个声名赫赫的连队———沈阳军区某部“神枪手四连”。

  美骑兵第一师首败于此

  1950年11月1日,朝鲜云山。这个时刻和这个地点,后来被世界各国的军事理论著作频频提及———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师经过10个小时激战,一举歼灭了美国骑兵第一师第八团。这是自1900年八国联军进北京之后,50年来中国军队第一次与美军作战。仓促入朝、装备落后的志愿军,重创了160多年来没打过败仗的美军第一号“王牌”师,在美国及其盟国中引起极大震动。

  美国总统杜鲁门的女儿玛格丽特·杜鲁门在《哈里·杜鲁门》一书中对这场战役这样描述:“在朝鲜开始发生了惊人的事件……11月1日,第8骑兵团在遭到迫击炮和苏联卡秋莎火箭炮的轰击之后,又遭到中国大部队攻击,战斗持续了一整夜;次日,当该团力图退却时,发现更多的中国人截住去路,该团在接着发生的混战中溃不成军。”

  第二任侵朝“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在他的回忆录《朝鲜战争》中写道:“麦克阿瑟和第8集团军军长沃克中将决心启用位于二线的王牌师骑兵第一师。这个师是在美国独立战争时期建立起来的,并在独立战争时期是常胜师,在二次世界大战中,也是常胜师。该师技术装备先进,然而却被小米加步枪、加点小炮装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败。这是麦克阿瑟和沃克中将用兵中不可测到的惨败。”

  这支令美军闻风丧胆的威武之师,正是“神枪手四连”所在部队———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师。

  这支英雄的部队,其前身是刘志丹、谢子长于1933年11月8日创立的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42师,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转战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半个朝鲜,以“猛打、猛冲、猛追”著称,赢得了“头等主力师”的殊荣。

  在新的历史时期,这支部队率先完成了从骡马化、摩托化到机械化的重要历史性跨越,成为我军首批机械化师。

  71年来,从这支英雄部队走出的将军有133位,徐海东、黄克诚两位大将同出于此,另有上将8位,中将22位。一个师级建制的部队,培养出如此众多的高级将领,在世界军事史中也是极其罕见的。

  “神枪手四连”,正是在这样英雄的土壤中成长、成熟、成功的。

  假如我们参加这样的战争,仅凭一手百步穿杨的功夫,能打赢吗

  1964年,全军大比武。四连官兵凭着支支步枪,弹无虚发,技压群雄,被国防部授予“神枪手四连”荣誉称号,名震全军。那时的四连,从炊事员到司号手,从饲养员到卫生员,个个都能百步穿杨、百发百中,特等射手遍及全连。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军仍处于靠拼体力、流汗水提高战斗力的练兵时代,军事训练以提高军人的体能、技能为主,苦练便成了军队战斗力生成的支撑点和主旋律。四连更是如此,靠着比别人更加严格的勤学苦练,一直牢牢保持着自己的荣誉。

  1984年,四连所在部队成为我军首批机械化师。靠一双铁脚板、一支步枪走过51年历程的“神枪手四连”登上了装甲车。在高速行进、颠簸异常而又空间狭小的装甲车上,如何继续当好“神枪手”,成为摆在四连全体官兵面前的一道难题。

  经过卧薪尝胆的努力,四连官兵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他们使用指挥控制系统搜索目标,使用车载武器准确摧毁“敌”火力,终于完成了从“地上神”到“车上神”的转变。

  辉煌很快又凝固为历史。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震撼了世界,也震撼了四连官兵。他们凝神注视着屏幕上那些高技术作战场面的同时,也在思考一个尖锐的问题:假如我们参加这样的战争,仅凭一手百步穿杨的功夫,能打赢吗?

  从比武的光环中走出来,以高技术战争为“靶子”

  如果过去提出这样的问题,四连的官兵一定会异口同声地说:“能!”在历次比武中,四连总是拿第一。训练—比武—拿第一,成了四连官兵的传统,也固定了他们的思维模式。

  但面对今天的高技术战争的现实,四连官兵清醒地重新给自己定位:从比武的光环中走出来,摒弃传统战争条件下形成的思维习惯,以高技术战争为“靶子”,加速机械化与信息化复合式发展的步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谋“打赢”。

  针对高技术战争给机械化步兵带来的作战新课题,四连积极调整训练内容,改革训练方法,把重点放在提高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快速机动能力、全方位防护能力、综合保障能力和侦察、监视、指挥控制能力。

  信息化是军事变革的核心,也是四连官兵最热衷的课题。为了学习信息化知识,官兵们自发购买了48台电脑,连队腾出最好的房间,建立起计算机中心,开设了连队局域网。他们一方面聘请电脑专家为官兵们授课,一方面从连队挑出8名理工科毕业的大学生官兵,组成网络化训练攻关小组,在网上研究训法、战法,并成立了“蓝军”排,在网上开展“红”“蓝”军对抗演练。

  对固定靶射击,是“神枪手四连”的“看家本领”,无论各种姿势,各种气象条件下,四连官兵都能“枪枪见眼”。然而,战场上的情况千变万化,“敌人不可能站立不动等着你瞄准。”对此,四连与有关科研单位一起,研制成功“对抗模拟射击激光器”,佩戴在“红”“蓝”军头盔上,在丛林、巷道、堑壕等环境下进行对抗射击训练,动中求准,准中求快。

  为解决夜间射击训练只有依赖灯光进行瞄准的难题,他们还率先将“夜间射击辅助红外瞄准仪”引入到训练中,大大提高了夜间射击精度。

  1999年,四连摸索出的《自动步枪、班用轻机枪应用射击法》,被编入了全军新一代《军事训练大纲》,另有23项训练成果在全军推广。

  36年后,在同一“擂台”上再创奇迹

  2000年10月,位于燕山脚下的某综合演练场。

  这里,是1964年全军大比武各路勇士争雄的“擂台”,“神枪手四连”的前辈们,就是在这里凭着手中的一杆步枪创造了奇迹。36年后,新一代“神枪手四连”的官兵们乘着先进的装甲车,再次来到这里,参加代号为“砺剑2000”的全军科技练兵成果汇报演习。这是自1964年全军大比武以来,演练层次最高、运用科技手段最新、涉及军兵种最广、演习课目最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军事训练活动。

  10月13日,在隆隆的炮火声中,“神枪手四连”参加的“登岛作战装甲步兵综合火力运用”演习开始了。此时,天空刮起了6级大风,硝烟和飞砂弥漫,只见“神枪手四连”的官兵们个个精神抖擞,战术动作干净利索,4种火器射击时间累计30秒,比总指挥部规定的时间提前了10秒,并且全部命中目标。得到了总指挥部“起点最高、标准最高、效果最好”的高度评价。

  从“地上神”、“车上精”到“网上通”,“神枪手四连”实现了又一次跨越。

  今天的四连,训练标兵的含义已不仅仅是跑得快,打得准,而是集体能、技能、智能为一身,“谁的综合素质高,谁才能当标兵”。

  目前,四连干部人人达到大学本科学历,80%的战士达到大专学历。战士人人能进行微机操作、GPS卫星定位仪操作,干部人人掌握了团属武器、会驾驶多种车辆、会通信、会参谋业务。

  “凛凛雄风神枪手,赫赫军中一面旗”。在我军发展的每一个历史时期,“神枪手四连”都以军事过硬著称,不断续写辉煌,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7次、二等功10次、三等功16次。

  穿越40年的历史时空,“神枪手四连”的一代新人正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发展跨越,书写着新的辉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