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鲜出逃者在韩国的悲惨三重奏:审查洗脑歧视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 10:26 国际先驱导报

  50多岁的金某原来在朝鲜拥有教授职称,几经周折到了汉城后,他发现自己的“朝鲜医生资格证”得不到承认。为此,他又不得不与自己儿子辈的年轻人一起学习,重新参加考试。而一名韩国医生对此公然蔑称:“北韩来的人知道什么!都是些废物!”韩国《中央日报》披露的“脱北者”遭遇并非个案。

  韩国纵容,脱北者日增

  “脱北者”,意思就是“脱离北方(朝鲜)的人”。

  7月27日和28日,450多名朝鲜人分两批乘坐韩国政府提供的包机,从东南亚某国抵达汉城机场。与过去相比,这次是朝鲜人集体进入韩国规模最大的一次。朝鲜把这一事件定性为“有计划的绑架”和“光天化日之下的恐怖主义行动”。

  韩国媒体报道,“脱北者”人数呈逐年增加的势头,1999年为60名,去年达到了1175名。这与朝鲜的经济困难还没有根本好转有关,但也与韩国的纵容有关。朝鲜人这次大规模进入韩国事件发生后,韩国高级官员声称,“逃离到第三国的‘脱北者’只要本人愿意到韩国,韩国政府将全员接受。”韩国的一些非政府组织也以各种手法,明里暗里地为“脱北者”提供帮助和庇护。

  与过去不同的是,现在的“脱北者”中,除了一些为生活所迫的人以外,也有一些人是想“挣大钱”。

  他们的“南朝鲜之梦”真能如愿吗?

  先查家底,再接受“洗脑”

  按照韩国政府的一贯做法,这些“脱北者”到达韩国后,一般被安置在离汉城不远的京畿道的一个公共机关研修院接受为期1至2个月的“联合审查”,弄清他们的个人情况、出逃韩国的动机和意图,以及在第三国期间的活动,防止他们中有人假借“脱北”而充当间谍,同时还要从一些“脱北者”那里获取有价值的各类情报。

  “审查”合格后,这些“脱北者”就被安排到京畿道安城的“哈那院”接受为期2个月的“归化教育”。“哈那院”系韩文的音译,实际意思为“统一院”。

  “归化教育”就是洗脑筋,介绍韩国的制度以及一些适应韩国社会的技能训练。“归化教育”结束后,韩国政府向他们发放生活安置费。过去,“脱北者”人数较少时,生活安置费还比较高,而现在已经大为降低,单身的生活安置费为3590万韩元(约1160韩元合1美元),两口之家为4555万韩元,三口之家为5511万韩元,四口之家为6466万韩元。

  在生活费用高昂的韩国,这些安置费只能维持租赁房屋和半年的生活费。而且,这些安置费并不是一次性发放,而是第一次发放五分之一,其余五分之四将在今后的5年里分20次发放。因此,从“哈那院”出来后,“脱北者”们就不得不千方百计地找工作。

  被视为另类,生活困顿

  刚开始,韩国人对来自北方的同胞还有一些同情心,随着时间推移和“脱北者”的大量进入,绝大多数“脱北者”备受心灵、精神和生活的煎熬。

  韩国的《朝鲜日报》最近报道说,“这些人不仅得不到‘归顺勇士’的待遇,现在只要能不受到歧视就是万幸了”。韩国社会甚至把他们看作是“另类”了。该报说,一名前年从朝鲜跑到汉城的李某,好不容易在一个加油站找到了一份工作,但当加油站老板知道他是“脱北者”后,不仅降低了他的工资,还动辄骂他为“北韩混蛋”。他与老板大吵一架后不得不离开了这家加油站。

  一名50岁的“脱北者”在过去的一年中至少东奔西走地找了10个单位,最终也没有找到一个稳定的工作。这名自称在朝鲜“过着中上层生活”的人说,他是听了其在几年前跑到汉城的哥哥的话逃离朝鲜的,但是,“现在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每天增加的只有痛苦”。

  一些原本在朝鲜有较为体面的职业或有一技之长的人,他们在朝鲜的经历学历,在韩国并不能得到承认。即使找到一份工作,由于南北方语言习惯的不同、“脱北者”往往理解不了韩国所使用的外来语,双方不断产生一些误解和隔阂。

  许多“脱北者”因此陷入了自暴自弃境地,或酗酒,或参加犯罪活动。据韩国统一研究院发表的一份报告说,“脱北者”中88%的人月收入不到100万韩元,属于贫困阶层。1998年至2003年7月间,涉嫌犯罪的“脱北者”有217名,为1998年前的5倍多。(高浩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