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通信装备军代表队伍着眼信息化加快职能转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 09:33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何平、记者武天敏报道:昨天,总参某部通信军事代表局召开表彰会,我军通信装备战线评选出的“十佳通信军代表”受到表彰。记者了解到,该军事代表局着眼信息化建设的需要,积极推动通信装备军代表队伍职能整体转型,着力建设一支既精通装备监造,又了解战场需要;既熟悉生产流程,又掌握市场规律;既能承担装备科研生产管理任务,又善于在装备质量监督管理中提出合理化建议的高素质军代表队伍。

  近年来,随着我军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型高技术通信装备不断出现,通信装备由单机向系统集成发展,军代表的职能也发生了变化。过去,军代表终身 “只管理一种产品,只面对一个企业”,现在的军代表不仅要同时监造多家企业的多个产品,还要参加装备科研管理和部队装备使用技术保障工作。为此,总参某部通信军事代表局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快军代表队伍职能转型步伐。

  4年来,他们先后选送72名业务骨干到解放军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选派300多人次参加地方和军队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与企业联合举办100多期专业知识培训班,使军代表的在职培训率达到98%。目前,全军通信装备军代表队伍中拥有研究生学历的达到了32%,85%的军代表获得国家和军队级质量内审员资格,40%的军代表获得国家质量工程师资格。在此基础上,他们鼓励军代表积极参与科研创新,组织军代表开展多个科研项目的研究,先后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家专利4项。他们还打破专业壁垒,实施人员动态组合,成立了“通信装备审价中心”和4个专项业务工作指导小组,推出首席军代表专家制,5年累计核减经费4.5亿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