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劫持人质事件频发 谈判人才浮出水面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16:34 北京晚报

  昨天早晨,一名持刀歹徒在通州区永顺西街“南鄂情苑”美容院内砍伤两名女子,劫持了一名女服务员。北京警方派出特警等迅速赶到现场,两名民警化装成老板前去谈判。10时27分,两声急促的枪声从现场北部传出。两三秒后,又是一声枪响。被劫持人质成功地被解救出来,而劫持者也被警方抓获。

  近来,北京及外地接连发生几起劫持人质案件,为何会频频发生此类案件?究竟应
如何面对劫持人质案件的发生?记者对有关专家学者、谈判班学员进行了采访。

  复杂矛盾引发劫持事件

  北京人民警察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劫持人质事件的不断发生,说明在物质生活方式逐渐趋于复杂化的今天,社会上某些必然矛盾和偶然矛盾出现激化,但又得不到良性的调和缓解。这些矛盾会引起对抗的阶段性局部出现,在社会治安形势中最为突出的现象就是劫持人质案件的发生。

  社会上的少数群体因有欲求不能满足,所以就采取了一种以人质作为条件进行要挟的方式。这位人士说,反劫持谈判理论专家高锋教授提出,大多数劫持者的共同特点就是没有一技之长、不愿去做简单笨重的劳动,头脑始终处于想入非非的状态中。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梅建明教授认为,一些人满足不了欲望后的挫折感增强,使得他们的攻击性被激发出来。在近期的劫持事件中,劫持者多是流动人口,他们在城市中所受到的约束力相对于农村较小。而劫持犯罪的成本相对较低,有时候甚至拿一把水果刀就可以犯罪。因此比较容易为犯罪分子所利用。

  关注管理高危人群

  但以劫持人质来获取物质利益的路是绝对走不通的,劫持者的一种结果就是接受牢狱之苦,另一种结果就是毙命。专家呼吁,全社会要加强对易发劫持案的高危群体、精神病患者的关注、管理和教育。政府机构要有配套性应付突发事件的各种预案,例如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由谁去判断评估风险、谈判专家怎么应用方案、出现什么情况时不能容忍采取武力处置等等。

  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对谈判专家的使用、培养和管理机制的建立已经迫在眉睫,如何迅速处理恶性紧急突发事件,化解内部矛盾,从外部进行有效解决,从而提高全社会的“处突”能力,使社会秩序平稳发展,对社会上潜在的劫持人质高危人群予以极大的威慑,使其不敢采取极端方式,从而让社会公众得到普遍的安全感。这已经是无法回避、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各地紧急培训谈判手

  据悉,目前,四川成都、上海和吉林等地已行动起来,纷纷向北京警院反劫持谈判班发出前往当地讲课的邀请,准备开办各自的反劫制暴培训班。吉林省针对这类严重暴力犯罪的发展趋势,也提出组建临场处置专业队,选拔培养一批“谈判专家”、狙击手、女特警及排爆专家等专业人才。成都警方正紧锣密鼓地组建专门的谈判队伍,经过选拔有80名优秀人员接受严格训练,最终将只有极少数人入围接受更加严格的专业训练。

  据悉,北京反劫制暴研讨班的老师学员目前正在四川成都、上海、广州等地取经,了解当地在反劫制暴实战案例中的成功经验。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梅建明教授也在筹措下半年和美国警察界合作开一个谈判专家方面的研讨培训班。并且已经邀请了美国联邦警察局的谈判专家来进行经验交流和讲解。

  谈判机制亟待建立

  据透露,劫持人质案件共分为3种类型,分别是劫人、劫场和自劫。这是反劫持谈判理论专家高锋在课堂上提出的,这几种犯罪仅次于恐怖爆炸、恐怖劫持人质。他认为,领导不一定是谈判专家,也无法担当起谈判专家的特殊角色,有关方面应该在处理突发紧急事件的决策机制上进行深入思考。

  梅教授说,各地几次劫持人质的事件暴露出公安机关在谈判技术手段上的漏洞,我们在理解谈判技术上可能还有一些误区,在解决这类危机事件时,不能要求尽快解决问题。即便是有经验的谈判专家也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让犯罪分子缴械投降。谈判专家与犯罪分子接触第一是“听”,倾听犯罪分子的心理感受,第二是“说”,要告诉犯罪分子他对问题的看法是错误的。与犯罪分子相处的时间越长,甚至与犯罪分子“培养感情”,就越能让犯罪分子产生认同感。人质获救的可能也就越大。

  谈判专家浮出水面

  1个月后,北京警方培养的首批17名“谈判专家”也将结束为期3个月的初训,全部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回到工作岗位上的首批反劫持谈判专家不能停止反劫制暴的业务练习,他们很可能随时被派往现场参与处理突发事件。他们拥有对劫持者谈判良好的心理基础,经过专业培训后对整个处理程序、应对方式、把握分寸、应急能力上与其他未经培训的警务人员是不可比拟的。在反劫制暴活动中,这些谈判专家已经有了很成熟的鉴别、判断取舍能力。培训班老师们欣慰地看到在实战对抗演练中,学员们正在逐渐走向成熟。

  参加此次培训班的石景山公安分局办公室主任李庆龙表示,在培训班的学习中深刻感受到,如果在处理突发紧急事件中,面对劫持事件的各种复杂情况,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很有可能会束手无策。如今,他们这批学员通过各种实战演练,不管现场情况如何瞬息万变,都应该做到冷静分析,与劫持者进行巧妙的周旋。

  有关人士讲述了反劫制暴培训班在实战演练中的一个案例,在模拟场景中学员们分为甲乙两方,甲方为谈判手,乙方为劫持者。一天上午,一名男子在抢劫一家商店后遭到警方追捕,他闯入一居民小区,敲开一家住户房门。这家共有三口人———父母和孩子,他们打开门后,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这名歹徒劫持为人质。歹徒在屋里用凶器逼着人质不能动弹,对前来营救的公安人员大肆叫嚣,威胁要杀害人质。

  警方派出谈判专家赶到现场,随即开始和劫持者进行心理接触,稳定其情绪。谈判专家喊话道:“里面的人请注意,我们是帮助你的人,没有伤害你的意思……父母养育你这么大,他们非常不容易,人质对你没有过任何伤害,你有话还是和我们说。”在引导下,劫持者说:“我并不想杀害人质,是你们要杀我。”他提出要5万元和一辆汽车离开现场。谈判专家问他要什么钱,是外币还是人民币,50元一张还是100元一张,是要新票还是老票,钱放在哪里等等。谈判专家提出向领导汇报后去银行取钱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劫持者经过讨价还价同意。在剩下的一个半小时里,谈判专家继续对劫持者进行谈话式的攻心战术,讲述劫持的利害关系、今后人生道路、面对生活的艰难等。两个小时后,劫持者终于同意放出人质。

  模拟演练结束后,反方的学员感慨地说,甲方讲的入情入理,我方根本没话可说了。

  守护人质生命

  谈判专家将掌握人性化的方式接触劫持者,在对方提出条件不可能的情况下,会认真对待条件加以研究。如何减少心理压力,走到对方的心坎里,满怀同情地拯救心灵受伤者,完全通过换位思考理解对方的用意。据悉,明年首批谈判专家还将进行复训,复训后将有一部分谈判专家前往国外进行受训。

  李庆龙说,谈判专家的首要任务就是到现场稳定犯罪嫌疑人的情绪,缓和现场紧张气氛,避免一些因素影响和刺激嫌疑人的情绪。然后要有针对性地对嫌疑人进行交谈,注意尽量转移嫌疑人的注意力,唤醒他的良知,来促使其放弃劫持人质的想法。如果嫌疑人经过长时间的谈判后,出现情绪激动的征兆,有铤而走险的迹象,此时谈判专家还要准备抓住战机进行攻击,最终目的是保证人质生命安全。

  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谈判专家不能保证在谈判中没有失败,但决不会犯致命低级性错误,比如对劫持者谈话居高临下、用命令式说教语言等,而且他们永远不会向劫持者发出最后通牒:“我再给你10分钟……”。这是谈判专家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采取的行为。

  谈判启用高新技术

  据了解,在前不久北京举办的“反劫制暴战术谈判国际警务学术研讨会”上,与会的中国、德国、美国等警方谈判专家纷纷达成共识,中国的近距离谈判和德国、美国的远距离谈判已成为谈判的两种基本形态。

  德国、美国在谈判专家使用的各种高科技通讯器材令人耳目一新。例如当劫持人质事件发生后,警方可以用机械或人工投掷的方法,把一部移动电话装在棉花包里投掷到劫持现场里。而这部电话装有微型摄像头、录音装置等,能够将劫持者的模样、声音迅速传到警方的接收器上,如果嫌疑犯捡起电话拨打,他的身高、体重会全部通过网络传到警方的接收器上,甚至对方是何地方口音都能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来。

  据了解,国外的反劫持谈判专家的培训周期较长,多为一年到两年,谈判专家已经成为当地特警和刑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定期对其进行复训、淘汰,反劫持谈判专家也成为世界各国发生的劫持事件中被劫持者走向死亡的“保护层”。王蔷孙莹文夏天亮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