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学者呼吁中国实施“民转军”战略推动国防现代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16:1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八月六日电(记者孙自法)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位青年学者称,“民转军”是当代科技发展和国防需求演变的必然选择,是兼顾经济和国防发展从而使综合国力得以全面增强的必由之路。他呼吁中国实施“民转军”战略,推动国防现代化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任海平博士应邀为该论
坛做报告,他在题为《中国国防现代化的新途径》的报告中提出,“民转军”将成为二十一世纪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

  任海平说,随着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许多对军事至关重要的高技术,如计算机、半导体、电子、通信等,已主要由民用市场所推动。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就使用了无数现成的商业信息技术,从计算机智能终端、便携式电脑到数据库软件和网络,无所不包。而民用研究发展投资的持续增加和民用科技的飞速进步,也为武器装备研制提供了更广泛的技术储备和工业基础。因此,“发展军民两用技术,将民用技术引入军事装备在今天不仅是必须的,也是可行的”。

  “民转军”战略优势显而易见:一是有利于形成军民两用技术发展的良性循环;二是有利于国防科技水准的持续提高;三是有利于稳定一支为国防服务的高水平研究开发队伍;四是可以避免机构重复设置,提高研开效率。任海平称,建立“民转军”创新体制,把军事装备发展建立在国家整体经济和科技基础之上,目前已逐步成为世界上主要国家共同的政策取向。

  然而,中国的“民转军”目前却非常薄弱,任海平为此呼吁中国大力实施“民转军”战略。他具体建议说,首先要注重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吸收、引进社会科技成果,使其尽快形成作战能力和动员能力;其次要励和引导民用企业参与军工建设,在做好保密工作和严格审批的前提下,军品科研生产可向民用企业逐步开放,以动员更多的社会财力投入国防科研生产,以扩大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基础、提高武器装备研制生产水平、加快形成军品工作有序竞争的局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