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沪举行船舶溢油处置演习 应急力量仍难对付大溢油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15:31 新闻晨报

  昨天是上海港“8·5”特大溢油事故发生周年日,上海海事局联合环保局、减灾办、上海东安海上溢油应急中心、上海港复兴船务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在去年“8·5”溢油事故现场附近举行溢油应急处置演习。在各方协调配合下,演习圆满完成,但上海港辖区内的溢油应急力量仍不容乐观。

  近年平均每次溢油23吨

  据上海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副处长周舫震介绍,1984年到1993年共发生船舶溢油事故727起,平均每起事故溢油0.85吨;1994年到1998年共发生船舶溢油事故119起,平均每起事故溢油5.9吨;而1999年到2003年,发生101起,平均每起事故溢油23吨。近年船舶溢油事故的件数呈下降趋势,但每起事故的溢油量却大幅度上升,这意味着灾难性船舶溢油事故正在向我们逼近,但上海港的溢油应急能力仍很有限。

  应急力量难对突发灾难

  据海事部门统计,目前上海海事局辖区内共拥有清污船舶35艘(专业8艘,非专业27艘);围油栏近万米;撇油器10余台;消油剂100吨;吸油毡23吨;清污队伍47支(专业2支,非专业45支);清污人员1200多名。由于这些应急力量都是由企业配置的,比较分散,因此海事部门采用的是分散布置、统一调配、集中使用的方法。就目前的能力来说,对付一般的事故是可以胜任的,但一旦遇上突发性的灾难事故,就有点力不从心了。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现有的专业溢油应急人员、设备、器材缺乏;溢油应急技术含量不高等。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上海港对溢油事故首先应强调以防为主,对在上海港从事污染高风险作业的船舶采取一些特殊的管理对策,以防止或减少污染事故的发生,降低污染事故造成的损害,如对船龄、船型以及进出总量的控制,如强制油污保险等。

  呼吁建立油污损害赔偿

  据了解,“8·5”浦江特大燃油污染事故的清污费用总额是1700多万元,肇事船只价值才100万元左右,没有赔偿能力。根据国外经验,特大燃油污染事故对环境造成的损害赔偿往往比清污费用还要高,由于我国油污赔偿制度不健全,时间过去一年,清污应急费用目前仍未落实到位,更谈不上环境赔偿了。因此,有关专家再次呼吁,加快建立中国船舶油污损害赔偿机制是当务之急。(晨报记者/曾曙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