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甲午战争110周年 我们应该纪念什么?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10:20 国际先驱导报

  导语:吉林大学教授李晓博士说:当时的(110年前)日本人对中国还有一种敬畏感,而这种敬畏感在甲午战争后荡然无存。在这之后,‘支那人’彻底变成了一种污辱性称号。

  ·甲午海战:我们纪念什么?

  2004年7月25日,中日甲午海战过去110年后的早上,刘英名和他的母亲走进了位于
刘公岛的甲午战争纪念馆。他在纪念馆的一个角落里,看见了“勿忘国耻”四个字,并把它们念了出来。

  “我们纪念甲午海战,就是为了时刻提醒我们,勿忘国耻。”刘英名对记者说。

  纪念仅止与此吗?冯昭奎先生说,不。身为国内知名的日本问题研究专家,冯昭奎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中国人并没有完全从那场战争中吸取教训,有些东西虽然也想到了,但是并没有努力去做。

  ·仍然需要坚持科技为本

  同样是对战争的反省和纪念,冯昭奎举例说,日本国内在反省二战失败的原因时,思路非常清晰,认为二战的失败就是科技的失败。从此以后,日本开始在科技上投入巨大力量,世界科技强国的地位已经勿庸置疑。前些时候,日本研究出了世界上运算能力最强的计算机,引得美国的《时代》周刊用了十几个页码予以报道。而中国国内并没有对此事予以太多的关注。

  冯昭奎指出,很多人认为甲午海战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政治腐败,但是,科技实力不济同样不可忽视。联系当前中国的许多先进设备仍然需要进口,我们应当引起相应的重视。

  他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现在已经成了“世界工厂”,“但真正有多少东西的核心技术是我们自己的?”中国国内对科学技术的作用也有一定的认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早已令人耳熟能详。但是,更多的是喊口号,热血沸腾,而日本在科技上的投入已经超过了GDP的3%,中国尚且不到1%。

  除此以外,在投入程度并不充足,科技水平并不高的情况下,中国科学界的道德建设同样令人担忧。中国科学院近日完成名为《我国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基本分析和建议》的咨询报告,抨击中国科学界存在“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盗名欺世”“屈从权力”“学术霸道”“权学交易”“心态浮躁”“科研欺诈”等八宗罪,直指中国科学界“道德沦丧”。而在去年,曾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东南大学校长顾冠群被指剽窃和抄袭国外论文也是轰动一时。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认为,学术腐败、科技届“道德沦丧”与政治的大环境是息息相关的,因此单纯指责科技界和国家不重视科技并不全面。

  ·政治上的反省依旧必要

  曾经在日本呆过多年的吉林大学国际经济系主任李晓教授就对本报记者说:“110年前,中日甲午海战的大背景就是两个国家同时开始的近代化改革,但是走的路子完全不一样。中国主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而日本走的则是全盘西化的道路。最后的结果是日本击败了中国。110年后,中国人仍然面临着这样的命题,我们也仍然在批判‘全盘西化’,但是一个可以注意到的事实是,日本在成为发达国家后,他的民族文化保护是亚洲国家里做得最好的。”

  李晓教授说,其实,中国的改革在改革开放后也逐渐开始全面化,刚开始是经济,现在政治体制改革也在逐步开始,而其中加入WTO,参与到整个世界体系中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另一位专家也对本报记者指出,中国应该从1894年被日本击败的现实中吸取教训,身为当时世界上名列前茅的北洋舰队全军覆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腐败。而目前官员中存在的一些腐败问题也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在政治体制上如何更好地使国家得到发展,无论任何时代都是一个必须不断探讨的命题。他认为“当时造成战争失败的一些原因近年来甚至也有一些苗头,当然程度上没有那么严重”。尽管今非昔比,但是以史为鉴能够让中国发展得更好。

  众所周知,修建颐和园的款项很多都是从北洋海军的军费中挪用的。据统计,这些钱足够再组建10个北洋海军。一个突出的事例是,撞沉“致远舰”的日舰“吉野号”原来就是中国在诺丁汉船厂定购的,但是由于缺乏经费,才被日本所购买。联系到前段事件的审计风暴,大量的款项被各级政府机关挪用或者截留,这位专家反问记者:“你说这是吸取教训了吗?我觉得还是口号比较多,我们并不缺乏纪念日,而是缺乏纪念日背后的反思。”

  这位专家又举了一个例子,当时,北洋海军陷入浴血奋战之际,南洋海军却在一旁看热闹。“这反映了一个什么问题?宏观调控不力,地方割据,各自为战。而中国今年以来在经济过热上的调控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中间也出现了像铁本事件这样的不和谐音符,其他诸如三农问题,拆迁问题仍有不少得不到解决,这其中地方保护主义的因素仍然存在。这些其实都是我们要从甲午战争中吸取的教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