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北某预备役炮兵师着力提高信息化作战能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09:10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记者吕国英、特约通讯员李永龙报道:河北某预备役炮兵师近日组织了一次实弹射击演练,他们以火力打击与信息化手段并重对目标实施打击,取得明显成效。这次演练的成功,标志着我军预备役炮兵部队战斗力建设迈上新台阶。

  该师战斗力建设的新成果,得益于他们在新军事变革中所确立的“系统推进、整体集成”的新思路。围绕这个目标,该师在提升部队整体战斗力水平中既重视研究火力打击,
又积极探索如何提高信息化条件下整体作战能力。为不断提高部队的火力打击能力,该师积极探索实施一体化训练,大力推进作战系统配套建设和整体集成,先后与军地科研单位联合研制开发出“多功能炮兵集群作战指挥自动化系统”、“某型炮兵群(营)数字化指挥系统”等30余项信息化建设成果,使火力反应时间大大缩短;革新、研制出指挥、通信、抢修、救护等49项新型野战化装备,实现了快速机动、动中指挥和动态监控。他们还挖掘现有装备潜能,使作战指挥、情报处理、装备管理、后勤保障等初步实现了内部集成。

  为提高官兵的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该师积极整合军地科技资源,在计算机网络、卫星通信、数据控制、信息安全和传媒行业等预编了一批预备役人员,组建了相关专业分队,并投入专项资金建成了集作战指挥、信息化训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指挥训练中心,使部队整体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记者在实弹射击演练现场看到,当目标出现时,该师炮兵集群数字化指挥系统立即启动,将战场信息、目标参数、首长决心、射击诸元迅速传输到各个作战单元。在精确打击与多重炮火覆盖下,各类目标很快被摧毁。与此同时,担负信息化作战的分队也进入演练场,依托信息网络系统展开战斗。

  现场观摩的总部与部队代表认为,该师战斗力建设系统配套、整体推进的思路与成果,不仅为预备役部队质量建设探索了新途径,而且对炮兵部队的训练改革创新具有借鉴意义。

  (解放军报 2004年08月06日 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