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七大航母全球军演规模空前 显现三大意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08:42 国际在线

  目前,美国7大航母全球军演正在加紧举行。在这次代号为“夏季脉动04”的演习中,美国共投入来自陆、海、空三军及海军陆战队的15万名官兵、600多架战机和12个航母战斗群中的7个,可谓规模空前,因而引起各方密切关注。有分析家认为,美国此时举行大规模航母军演是“项庄舞剑,意在中国”,其实美国的意图不止于此。

  军演并非集中在西太平洋

  国际在线报道:此次美国7大航母全球演习开始于6月5日,预计持续到8月份结束。参演的7艘航母战斗群分别是“哈里·杜鲁门”号、“乔治·华盛顿”号、“企业”号、“约翰·斯滕尼斯”号、“罗纳德·里根”号、“约翰·肯尼迪”号和“小鹰”号。其中“小鹰”号是美国惟一驻扎在国外的航母战斗群,基地设在日本横须贺。美国国防部表示,7个航母战斗群将在美军第2、第3、第7、第6、第5舰队分别所属的大西洋、东太平洋、西太平洋、地中海、印度洋(含红海与波斯湾)5大水域同时展开演习,涵盖了亚太、欧洲、中东、拉美和美国本土周边5大战区。

  近来,媒体不断炒作美国7大航母军演之事。有的媒体在报道时称7艘航母将齐聚西太平洋水域。此说源自美国《洛杉矶时报》7月15日发表的题为《驶向中国的风暴》一文。该文作者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前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默斯·约翰逊。文章出来后,五角大楼及美国有关专家立即对这种说法进行了否认。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7月21日援引美国防大学国家安全政策系主任伯纳德·科尔的话说,“美军并未在太平洋进行不寻常的航母集结。7艘航母的加入都是按照长期计划行动,在同一时间到达既定海域:4艘分布在东、西太平洋和印度洋,2艘在西大西洋,1艘在美国沿海。”俄罗斯《红星报》7月22日载文指出,美国7个航母编队将同时在太平洋、大西洋和海湾地区进行实战演练,其中“小鹰”号和“约翰·斯滕尼斯”号两个航母战斗群将在南中国海集结。香港《南华早报》7月26日更是指出,有关美国7艘航母在台湾附近军演的报道只是媒体为追求轰动效应的捕风捉影。该报援引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的话说,只有2艘航母将在太平洋水域航行。

  在笔者看来,美国7大航母联合军演是在全球范围内分别进行的,但是西太平洋确实是美国此次军演的重点海域。

  航母全球军演意图有三

  美国此番费了这么大的劲,史无前例地出动7大航母进行全球军演,主要有三大意图:

  首先是进一步提升美军对外干涉的快速反应能力与危机处置能力。俄罗斯《红星报》指出,美国新的海军作战计划(“舰队反应计划”)要求美军在世界指定地区至少拥有8艘待命航母,其中6个航母突击群应能在30天内赶到指定地点集结,另外2个则在3个月内前来接应。“夏季脉动04”演习正是为了确保美国海军在世界战略水域的长期存在,提高美军调动快速反应部队的能力。

  其次,此次演习的太平洋部分是美国全球军事战略重心东移的具体表现。为了应对朝鲜半岛、台海等地区热点,更为防范中国崛起,美国正大力调整并强化其亚太军事部署,包括通过频繁举行联合演习、军售等手段密切美日、美台军事关系、积极营建关岛基地以及准备在西太平洋永久性部署第2艘航母等。

  第三,对中国大陆反“台独”军事斗争进行武力威慑,是美国7大航母联合演习的一大重点。参演航母涉足西太平洋即是明证。查默斯·约翰逊称演习“有可能是在传达一个讯息,即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是愿意动武的。”他还指出,“把持着五角大楼的新保守主义者将它(中国)看作是未来的军事威胁,这种看法对东北亚安全局势是非常危险的。”美国保守派中国军事专家理查德·费舍尔也指出,美军“夏季脉动04”大演习是因为“中国大陆现在对台湾的政策越来越强硬,的确需要给中国大陆一个‘脉动’”。英国简氏防务集团军事专家弗兰克斯也认为,美国此次航母大军演显然主要针对太平洋地区,特别是为东北亚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做准备。

  由此,美国7大航母联合军演不仅意在强化其全球海上霸权,而且显示其战略重心正在向亚太东移,并包含了威慑中国大陆对台军事斗争的企图,不能不引起有关国家的警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