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角逐大洋深处:苏美潜艇交战50年大揭密(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11:14 千龙新闻网

“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上为)613型C-363号潜艇1981年在瑞典海岸浮出水面(下为)611型Б-80号潜艇


(上为)627型K-3号潜艇破冰而出的瞬间(下为)651型K-24号潜艇


(上为)629A型潜艇可垂直发射导弹(下为)633型潜艇1960年在伊斯坦布尔

  编者按:此文作者列别季科是俄罗斯著名军事专家,他主要是从苏联和俄罗斯的角度出发,简单描述了二战后,冷战背景下,从1945年到1995年,苏联(俄罗斯)在新型潜艇研制、大洋航线开发、远洋战斗出海值勤、与美军潜艇在世界各海域进行激烈对抗等方面的内幕,对苏联解体后,在21世纪处于劣势地位的俄海军潜艇部队的现状和发展前景表示忧虑。个别数据可能有所出入,不够完善,一些观点也仅代表作者个人,敬请读者明鉴。(高原编译)(千龙军事 mil.qianlong.com专稿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引 言

  二战尘埃尚未落定, 苏联就迎来了又一次严峻挑战,冷战的全面爆发造就了苏美在世界各地半个多世纪的激烈对抗。冷战的政治基础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企图消灭苏联这一有重大影响力的世界大国,谋求世界领导地位,以最终夺取它国资源,推动美国的发展。这一政策在其进攻性军事战略中得到了鲜明的体现,无论是美国核武器垄断时期的“大规模报复战略”,还是“超越遏制战略”、“灵活反应战略”等,都是以武器装备竞赛、核讹诈、武力威胁和使用为主要手段,辅以政治和经济压力,以保障躲在大洋屏障内的美国本土的绝对安全。

  苏联海军的历史作用就是突破美国的大洋屏障,苏联潜艇首先做到了这一点。在完成此历史性突破之前,苏联潜艇要装备、掌握新型战略武器,进入世界大洋中的前沿阵地,开发极地地带和赤道地区的新航线,潜入神秘的大洋深处,保护苏联国家利益,保护世界各国所有爱好和平的民族的利益。

  二战结束后,曾经的盟国变成了你死我活的对手。在海洋力量对比上,苏联处于不利地位,在主要类型水面战舰的实力对比上,北约国家的力量是苏联的22倍,在潜艇方面,是苏联的2.5倍,而且,美国还垄断着核武器!

  因此,苏联国家党政领导明白,在水面舰队建设方面,与拥有绝对优势的对手进行较量,在短期内是没有前景的,因此把军队优先建设方向转移到了潜艇,从而使苏联以较少的经济支出,在最短的时间内,极大地提升了海军的攻击能力,壮大了武装力量实力,拥有了与美国对抗的资本。

  一、新型潜艇和武器装备的研制

  从二战后到1991年解体,苏联一直在进行新型潜艇和武器装备的研制。不过,新装备的研制进程总是伴随着一定的风险,潜艇则更是具有双重风险。

  1952年,首批潜艇开始装备到苏联海军各舰队服役,主要是613型、611型、A615型潜艇。与二战时的潜艇相比,它们拥有一系列完善的技术优势和较高的现代化战术性能。新型潜艇的潜航速度提高了0.5-1倍,下潜深度提高了1倍,水下不间断续航能力提高了1-2倍,最远航程增加了1.5-6倍。在水下航程方面,A615型小型潜艇是“婴儿”XV系列潜艇的46倍,而671型中型潜艇能够以20节的潜航速度连续航行6个小时。613型C-80号、C-61号、Б-61号、611型C-99号、A615型М-254号、М-255号潜艇完成了初期的装备试验、出海演练、战备值勤等任务,执行了首次远洋出海任务,首次进行了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导弹鱼雷、新型鱼雷等武器装备的发射试验,检验了动力装置、声纳站、救援设备、破冰钻探设备的性能,完成了对潜水员水下服役生理、心理、技能、水下爆炸对潜水员的影响等一系列水下研究和试验任务,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潜水员,特别是未来新一代核潜艇潜水员,为苏联海军潜艇部队的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随后,苏联海军开始进行最大规模潜艇部队的建设,试验和研制各种新型导弹武器。由于首批导弹试验工作中充满了大量未知的、不可预测的东西,因而对各级指挥官、艇长、全体乘员,在勇气和责任方面提出了较大的要求。1955年9月16日,科兹洛夫少校指挥Б-67号潜艇,完成了世界上首次水下弹道导弹发射任务,1957年9-10月间,叶夫多基莫夫少校指挥611-П型Б-64号潜艇完成了首批П-10巡航导弹发射任务,22天之后,科罗博夫少校指挥C-146号潜艇完成了首批П-5巡航导弹的发射任务,1962年2月,博特金中校指挥K-142号潜艇完成了新型Р-21弹道导弹首次水下发射任务,1963年12月,瓦加诺夫中校指挥K-19号核潜艇,完成了Р-21弹道导弹系列水下发射任务。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发射试验任务都取得了成功,事故经常发生,一些艇长为此受到处罚,当时的制度就是这样,在一些时候,装备保护显得异常重要。

   由于潜艇水下发射巡航导弹的试验获得了成功,苏联开始大量建造可装备巡航导弹的644型和665型潜艇,由于巡航导弹的装备和发射对操纵技术的要求特别高,而这些潜艇在技术战术、稳定性能等方面有一定的欠缺,因此,每次出海任务都有生命危险。这些潜艇从1963年起开始被651型巡航导弹潜艇替换,首艇K-156号的艇长别尔科夫琴科,如今还在俄海军舰队中服役。

   1957年,拉扎列夫艇长指挥C-144号潜艇,在新地岛海上试验场首次进行核弹头鱼雷发射试验,成功发射了两枚鱼雷,全部命中靶标。核弹头鱼雷首次发射试验的成功为这种武器的研制、生产和使用奠定了基础,5年后,核弹头鱼雷成为了苏联海军潜艇的编制弹药。

  新型柴油动力潜艇的接力棒则于60年代由641型和633型柴油潜艇接过,首艇分别是Б-94号和C-350号。这是一种全新的潜艇,武器装备精良,水下噪音大幅降低,由于它们的存在,开始迫使美国在很大程度上重新制订美军潜艇部队的行动战术,从此在世界大洋中变得更加谨慎。

  1958年7月4日,苏联核潜艇的初生儿,K-3号潜艇首次在核动力装置的驱动下,出海远航,从而开辟了苏联海军发展的新时代。其后,627型、656型、675型、645型、655型第一代核潜艇先后出海,许多人为核潜艇的研制、使用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60年代中期,第二代新型高质量核潜艇的建造工作开始全速进行,第二代核潜艇的研制、试验、航线开发、出海值勤等任务对潜水员的勇敢精神和责任心的要求也非常高。苏联海军从此开始建设远洋舰队,在667A型、667Б型、667БД型、667БДР型、670型、671型、661型、705型核潜艇及641Б型、877型柴油潜艇问世后,苏联海军开始拥有在远洋方向执行多种战斗任务的能力。

   在第2代核潜艇建造期间,苏联海军潜艇部队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世界上第一艘装备洲际弹道导弹的667Б型导弹核潜艇开始纳入战斗编成,在北方舰队服役,其武器威力是美国投向广岛的原子弹威力的120倍,不仅能在海上使用,还可在基地码头直接发射。反舰和反潜巡航导弹水下发射方案顺利实现。661型K-162号核潜艇达到了创纪录的44.7节潜航速度。世界上第1种装备自动化操纵系统的705型潜艇极大地提高了核潜艇和新型柴油潜艇的战斗性能。到80年代,苏联在核潜艇的数量上已经超过了美国,双方力量对比变为1.35:1,并且一直保持到90年代初苏联解体时为止。

   第3代核潜艇的建造意义更大,因为它象征着苏联海军潜艇开始取得质量上的优势,这是苏联潜艇制造业真正的辉煌。941型、667БДРМ型、949型、945型、685型、971型等各种型号和级别的核潜艇先后研制成功,在武器装备试验、航线开发、出海值勤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成就:1980年,鲍里谢耶夫指挥K-524号核潜艇在北极地带完成了“熊座”导航系统的测试;1981-1982年间,巴尔京、库维尔斯基、奥梅利琴科、帕特鲁舍夫、叶列缅科和别杰里诺夫等艇长分别指挥各自的核潜艇,完成了冰下导弹发射试验任务;1981-1983年间,斯梅塔宁指挥671БДМ型K-254号潜艇上完成了首次战略巡航导弹发射任务;1984年8月5日,切尔诺夫指挥潜艇首次下潜到了1027米深的海底;1987年,别尔津指挥潜艇完成了北极地带首次导弹发射任务;1989年12月5日,叶戈罗夫指挥装备了16具导弹发射架的潜艇完成了首次多枚导弹发射任务;1993年7月,667БДРМ型核潜艇首次完成16枚舰载导弹全部发射任务,分别命中堪察加和其它地区的靶标;从1978年起,在之后的17年内,布列德涅夫上校指挥K-201号潜艇先后共完成了49次“紫晶”导弹发射任务,创造了核潜艇导弹武器发射方面的新纪录;水下排水量达50000吨的941型“鲨鱼”级(由于主要装备“台风”洲际弹道导弹系统,又被北约称为“台风”级)重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的研制和装备,创造了核潜艇研制史上的新纪录,无论是在武器装备上,还是在船体构造和规模上,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超级核潜艇。

   在苏联潜艇研制和武器装备试验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英雄人物,取得了无数的成绩,创造了多项奇迹,当然,也遇到了严重的困难和挑战,许多人为此献出了生命,几乎每年都有事故和人员伤亡。

  苏联潜艇事故多发,既有其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首先是研制和使用单位协调不力,军工综合体根据财政年度预算自行制订生产标准和进度计划,独立执行,产品质量缺少有效的监督,交付期限也经常推迟,海军基本上只是被动接收,一旦接收到的装备有故障和缺陷,不能达到相应的要求,也只能克服,从而大大增加了使用风险。另外,生产、研制单位过多,体制混乱,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同一种武器系统有多家不同的研制单位。其它原因有:生产技术和工艺相对落后、钢材质量不好、岸基设备不够完善、现代化设备保障不尽如人意、从业人员培训水平不高。这些都造成了舰艇整体建造局势较为复杂,这也是苏联海军潜艇级别、型号、变型较多的一个主要原因。美国只有3-4种基本级别的潜艇,而苏联至少有20种级别,如果算上各种变型和改型的话,共有97种型号的潜艇。其次,苏俄潜艇的主要基地,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部署条件都比较恶劣,也对潜艇设备和潜水员心理产生了严重的影响。漫长的夜晚、无边的黑暗、严寒、冰雪、风暴等恶劣的生存条件,都是严重的挑战,都可能造成各种事故的发生和人员的伤亡。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