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恐怖阴云未散去 全球掀起新一轮反恐战(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10: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提升警戒级别在国内引起争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伦敦警方搜捕疑犯

  随着美英两国日前发出“基地”组织的恐怖袭击警报,巴基斯坦破获了一个“基地”组织重要团伙,世界各地掀起了新一轮如火

  如荼的反恐战役。与此同时,各种恐怖活动仍然时有发生,恐怖威胁的阴云依然笼罩在世界上空。

  美国:政府驳斥“过时情报”

  据美国媒体3日报道,美国政府1日宣布提高一些金融机构的恐怖威胁警告级别所依据的是三四年前的旧情报。

  《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援引政府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说,政府用于提高恐怖威胁警告级别的情报中大部分是3年前的旧情报,情报部门没有发现表明恐怖分子仍在进行侦察活动或企图发动袭击的具体证据。

  这一消息在美国朝野引起轩然大波。曾经参加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初选的霍华德·迪安和其他民主党议员指责布什政府故意制造恐怖气氛,使布什能够利用反恐问题为今年11月的总统大选加分。

  对于政府利用“过时情报”制造恐怖气氛的责难,白宫官员立刻予以反击。“我认为指责政府利用过时情报的说法是错误而不负责任的。”陪同布什前往达拉斯参加竞选活动的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对记者说。

  布什的国土安全顾问弗朗斯·汤森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本·拉丹领导的“基地”组织在2000年至2001年间的确曾对美国的金融机构进行详细侦察,而且这些情报在今年1月进行了更新。

  “我们可以从‘9·11’袭击知道,‘基地’组织在发动袭击前都会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他们现在对这些资料进行更新,显然是要发动新的袭击。”汤森说。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汤姆·里奇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否认布什政府有意在民主党全国大会后将反恐问题“政治化”。“我们公布恐怖袭击警告,使得恐怖分子很难得手。”里奇说。

  英国:逮捕13名恐怖嫌疑犯

  随着一名“基地”组织电脑专家最近在巴基斯坦落网,美国情报人员从他的文件和资料中发现了“基地”组织试图袭击美国和英国的计划。美国政府1日提高了华盛顿、纽约和新泽西等地区的安全警戒级别,英国政府也随之加强了安全措施。

  英国警方3日在全国展开大规模的反恐行动,并根据2000年通过的《反恐法案》逮捕了13名恐怖嫌疑犯。

  伦敦警察厅官员说,这次行动事先进行了精心策划。当天下午和晚上,英国警方分别在伦敦西北郊区、英国南部的赫特福德郡和贝德福德郡以及英国西北部的兰开夏郡展开大规模的反恐行动,逮捕了13名涉嫌策划和准备恐怖活动的嫌疑犯。警方还对他们的住宅进行了全面搜查,预计搜查工作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全部完成。

  伦敦警方官员说,这些恐怖嫌疑犯的年龄大多在20至30岁之间。他们已被集中到伦敦的一家警察总局,在那里接受英国反恐官员的审讯。

  警方没有公布这些嫌疑犯的身份和国籍。但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这些嫌疑犯大多是南亚国家移民后裔,其中一些人已经加入英国国籍。

  巴基斯坦:两条“基地”大鱼落网

  自从巴基斯坦政府军上月逮捕两名“基地”嫌疑分子并获取大量重要情报后,巴安全部队连日来逮捕了至少6名疑为“基地”组织成员的武装人员,其中包括两名被联邦调查局通缉悬赏数百万美元的“基地”组织高层头目。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艾哈迈德·哈勒凡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两名“基地”组织头目日前在巴基斯坦东部的旁遮普省被捕。哈勒凡说,这是继“基地”重要成员艾哈迈德·哈勒凡·盖拉尼被捕之后对该恐怖组织的又一个沉重打击。

  哈勒凡拒绝透露这两条“基地”大鱼的具体身份,只是说他们均来自非洲地区,其中一名嫌疑犯被FBI悬赏“数百万美元”。

  在联邦调查局公布的22名恐怖要犯通缉名单中,有4名埃及人和1名利比亚人被怀疑目前躲在巴基斯坦或阿富汗。

  沙特:爱尔兰人遭枪杀

  当各国展开声势浩大的反恐行动时,“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组织也在不停地制造事端。一名爱尔兰工程师3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的办公室被枪杀。

  沙特安全部门官员说,当地时间3日下午6时30分左右,警方发现一名为沙特公司工作的爱尔兰工程师在利雅得东部的办公室遭到枪杀。

  沙特警方没有公布遇害爱尔兰工程师的名字。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这起枪击案负责,但是警方认为很可能是“基地”组织成员或当地武装人员所为。

  自2003年5月以来,和“基地”组织有关的武装人员频频袭击西方目标。一年多来,已经有大约90名平民和警察死于武装人员的袭击和绑架行动,其中大部分是外国人。今年6月,沙特枪手杀害了一名为英国广播公司工作的爱尔兰摄像师。  ·冯俊扬·

  中巴反恐演习今日进行 展示最新武器震慑东突

  日前,国内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将于8月上旬在中国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地区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据悉,此次演习的目的是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巴两国、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两军联合反恐作战能力,遏制和打击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等“三股势力”,扩大两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8月2日至3日,巴基斯坦国防部通过巴官方媒体披露了此次演习的详细情况。巴基斯坦最大的英文报纸《黎明报》8月2日报道称,参加此次演习的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已经于8月1日启程前往中国,准备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同参加中巴两国于8月4日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地区举行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巴基斯坦《国际新闻报》和法新社驻北京记者分别从伊斯兰堡和北京发出报道称,中巴首次反恐怖军演的代号是“友谊—2004”,演习将展示最先进武器的使用,将是中巴两国反恐怖作战的全面展示。(邱旭)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