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鲍威尔将造访格陵兰岛并签美军基地现代化协议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13: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法新社今天发自哥本哈根的消息,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将要光临属于丹麦版图的自治岛格陵兰,本周五将为该岛一个美军基地现代化签署一揽子协议。

  在该岛南部伊奎利库(Igaliku)的一个小村庄,鲍威尔将与丹麦外交大臣、格凌兰外交事务执行官摩尔勒和默特兹费尔德等签署协定。

  协定中被涉及要现代化的格陵兰西北部美军Thule基地,在冷战时期扮演过重要的监听站角色,现在则要成为颇有争议的国家导弹防御计划的关键的一部分。

  有关分析家说,在这项协议上存有很大的分歧,主要还在于格陵兰当局反对把美军在该岛的基地用为导弹防御系统的基地,而丹麦执政的自由保守党却持支持态度。

  早在2002年11月8日,哥本哈根就表示要接受华盛顿的要求,让Thule基地加入导弹防御计划。然而直至今年5月,两国才最终做出安排提高美军Thule基地的雷达能力。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Thule基地的美军雷达就一直未升级更新。

  格陵兰表示赞同,但是仅表示赞成美军对该基地雷达进行现代化改造。默特兹费尔德告诉法新社说,假如美国想在导弹防御系统中使用这些雷达,必须进行新的谈判和签署新的协定。

  格陵兰外务大臣已经在谈判桌上为美国大开绿灯,并在周五与鲍威尔进行第三次会晤,届时对反对美国导弹防御盾计划可能避而不提。

  默特兹费尔德说:“格陵兰的立场是清晰的,我们反对威胁世界和平的军事发展和避免挑起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作为补偿,丹麦和美国政府打算修改于1951年达成的防御协定,默特兹费尔德认为修改该协定是“陈腐的”、“老殖民时代的旧事重提”。

  美国表示在对美军基地进行现代化改造之时需要遵守最高的环保标准,同时也要配合格陵兰经济和技术方面的研究工程。

  据法新社报道说,一位丹麦国防部政策研究所的研究者称,在协议中没有赋予格陵兰人对美军把Thule基地用作导弹防御计划的否决权。

  格凌兰岛在1721年至1953年间一直是丹麦的殖民地,直到1979年才从丹麦手里获得完全的国内事务的自治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