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被控卷入屠杀旧案 印部长失踪10余日向法院自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13: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2日,失踪10余日的印度前煤炭和矿业部长希布·索伦终于露面,前往位于印度东部恰尔康得邦贾姆达拉的一个法院自首。

  上个月17日,法院对索伦发出逮捕令,指控他在1975年驱逐从孟加拉国逃至印度的宗教定居者过程中参与屠杀,导致10人死亡。逮捕令下发后,索伦神秘失踪。

  索伦是一个爱玩“失踪”的政治家,他在1974年那次杀死4人的谋杀案中也在逮捕令下发后失踪,后来虽然归案并被朋友保释,但是此人在保释之后又不见了踪影。

  本报综合报道 堂堂一名政府部长,怎么会突然神秘消失呢?上个月17日,索伦因涉嫌参与了一起29年前的屠杀案而遭到家乡加尔克汉德邦警方的通缉,警方同时还下达了不可保释的逮捕令。

  被控卷入屠杀旧案

  通缉令发出后,加尔克汉德邦警方迅速赶到新德里与当地警方会合,准备以涉嫌犯有屠杀罪之名将索伦逮捕。然而他们晚了一步,索伦及其助手已经“从人间蒸发”了,警方随后在他家中和办公地点展开搜捕,但仍然一无所获。到索伦住所逮捕他的警察发现他不在家,大门紧锁后,把逮捕令张贴在大门上。

  索伦是执政的国大党友党成员,他失踪后,多名反对党议员指责政府没有加紧逮捕索伦。由于政府总理曼莫汉·辛格没有就索伦失踪一事作出解释,反对党迫使议会会议中断,并退场以示抗议。

  加尔克汉德邦警方指控索伦在1975年驱逐从孟加拉国逃至印度的穆斯林定居者的过程中参与谋杀,导致10人死亡。这是一桩陈年旧案,被控卷入大屠杀的65名被告中已有25人死亡。

  目前,尚有20名证人坚持对这起29年前的官司进行起诉。暴乱的导因是部落组织要在比哈尔邦南部成立加尔克德汉邦。经过数十年的暴乱之后,加尔克德汉邦终于在2000年11月从比哈尔邦划分出来。

  失踪期间不忘练“瑜伽”

  索伦在“失踪”10余日后于上个月30日露面,称自己并未“失踪”,而是去了家乡加尔克汉德邦与一些农村居民和丛林居民进行交流,劝这些人保持镇静,不要发动和参与骚乱。索伦解释说,如果他被捕,他的支持者们可能会发动暴动。如果真这样的话,那么他的罪状就又多了一条:煽动暴乱罪。

  索伦称自己识破了人民党的“阴谋”,所以去了家乡加尔克汉德邦做说服工作,但决不是“潜逃”。索伦走访了40多个村庄,举行了数次会议,称拿出29年前的旧案说事是人民党的阴谋。索伦称,他所到之处群情激昂,支持者要闹事,他只好给予村民更多的安慰,要他们保持镇静,不能中了“敌人”的计策。

  索伦在“失踪”期间与其“小圈子”密友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时局的最新动向。索伦走村串户,受到热烈欢迎。每天凌晨4时左右,索伦准时起床,练45分钟的“瑜伽”功。索伦常常睡在村庄长老的家里,与长老们交流看法。上个月30日,索伦到达儿子的官邸之后不久便举行新闻发布会,指责人民党的“法西斯”行径。

  因一只羊支持村民杀人

  现年60岁的索伦于今年5月成为印度新政府的煤炭和矿业部长,虽然在印度政坛算不上明星,但在地方上却是一个树大根深的人物。1969年,索伦在家乡成立了一个党派,反对当时的执政党,为此他还被捕入狱。1971年,他成为这个政党的总书记,该党主张成立一个新的邦,从当时的比哈尔邦中分离出来。索伦的这一抱负最终如愿以偿,他在当地的政治影响力也日渐壮大。

  1974年,索伦在加尔克汉德邦吉利丁市库克多村让支持者们将4位村民打死,原因就是这4位村民杀死了他们的一只羊。1981年,吉利丁市法院因为索伦未到庭,便向他发出逮捕令,但是索伦“失踪”了。1986年,其他9名嫌疑人被无罪释放。后来索伦虽然到庭并获得保释,但是此后他再次“失踪”。(文字:木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