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大选——可否化恐惧为选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11:20 中新社网站

  美国选民会因为对九一一事件的恐惧感,而把选票投给布什总统吗?最近公布的一份心理学研究报告指出,这种可能性相当大,而且如果布什把这种恐惧心理倾向与竞选策略结合,收效可能更大。

  预定9月出版的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和12月出版的Journal of Psychological Science两份学术期刊,都将刊载这份研究报告。

  这项研究是让一百位政治倾向包括自由派和保守派在内的志愿者,先想一想九一一事件,然后再考虑是否投票给布什,结果绝大多数人不分年龄和政治倾向都指出,九一一的死亡恐惧,会让他们支持布什。反之,另外一百位志愿者在不提示九一一事件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人则反对布什,并将把票投给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

  然而,这项研究都在大学校园进行,是否真能反映美国一般大众的取舍,尚有不少疑问。但主持研究的学者认为,这种心理倾向值得重视,而且营造“恐惧的气氛”,在历史上也曾被许多政治人物运用过。

  布什会不会以反恐领袖的形象,来迎击克里,选民可从他未来的文宣广告和公开演讲中寻找答案。但过度公开渲染九一一事件和死亡的恐惧,肯定会招致大众反感,尤其是九一一的受难家属。再者,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合理性已遭广大质疑,克里正好可以攻击布什的这项弱点。因此从以上观点分析,布什应不致把票源建立在选民恐惧心理上。

  不久前,恐怖分子在西班牙大选前夕发动火车炸弹攻击,造成数百人死伤,结果让大选一夕变天。但如果美国大选前也发生类似大型恐怖攻击事件,从美国政治角度和前述的心理学研究报告来看,布什可能反而会因此得利,因为美国人民需要一位“反恐英雄”,继续领导美国的反恐战争。换言之,国际恐怖组织大选前若在美国境内动手,恰好正中布什下怀。

  如果前述自称“中立”的心理学研究报告,有任何后续政治效应的话,应该就是先为美国选民“消毒”一番:其一,恐惧死亡虽是人们自然的心理反应,但并不一定非得投射在选举行为上。其二,政治人物营造民众的恐怖气氛,以获取政治上利益,过去曾经发生过,未来也很可能重见,选民应当知所分辨,不要被政治人物愚弄。

  来源:摘自美国《世界日报》评论文章(内容有删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