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争改变巴尔干:男子拒绝服役 女性地位提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09: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过去,巴尔干半岛国家的妇女活动的空间只局限在厨房里,而男人则出门闯荡,为国家的荣誉而战。他们的生活一直都是如此简单。然而,发生在90年的战争导致南斯拉夫分裂,十年的战乱造成了大量的死亡和贫困,这对历史悠久的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文化也产生了致命冲击。

  在巴尔干地区,过去把服兵役看作是一种成人仪式;现在更多的年轻人喜欢选择与
军队无关的职业,服兵役的荣誉地位下降了很多。在控制家庭暴力方面,女性的合法权利也在不断地上升。新一代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失去亲人的痛苦,他们眼睁睁看着父亲、哥哥死在了战场上。这些年轻人已经抛弃了在血腥的战争中争取荣誉的想法。相反,他们更加喜欢商业活动和度假。

  桑尼·斯卓尔就是一名经历了战争的典型的年轻人。这位26岁的应征新兵是一位计算机师。他放弃了军队,选择了社会服务,义务教授计算机知识,他负责掌管学校的计算机实验室。他说:“勇士情结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现在已不再流行。当前比较酷的事情是赚钱,到突尼斯度假。”

  斯卓尔目前还在一所管理学校进修。他说如果自己选择军队生活的话,过得肯定不如现在充实。他表示:“我负责调试计算机为孩子们安装一些程序和游戏。这份工作不累,但是至少我觉得自己是在从事一项有意义的活动。这比在某个稳定的乡村无聊地呆坐着要好得多。”

  在波斯尼亚、克罗地亚、以及塞尔维亚-黑山共和国随处看见正在分发传单的激进分子,他们宣传称,人们应该有权用做社会服务工作换取不去参军。他们的行动符合公众的意愿,所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塞尔维亚因为1999年北约对科索沃的空袭而动荡不安。欧洲局负责调查巴尔干地区拒服兵役情况的主管佩塔尔·米利塞维奇说,在塞尔维亚,自从去年8月份以来,2400名申请入伍的年轻人中,已经有四分之三的人最终选择从事社会服务工作。

  2003年以来,克罗地亚地区有60%的军队应征人员最终选择了从事社会服务工作。在波斯尼亚,选择义务从事社会服务工作的最初的50人,5月份就已经在人道组织、社会机构和学校里开始工作了。

  十年的战争对巴尔干地区的传统文化所造成的冲击,并非仅仅包括年轻人更加偏爱社会工作这一方面。女性占波斯尼亚人口的一半以上。很多女性在她们的丈夫或者儿子死掉以后,开始离开厨房,到社会中赚钱养家。这是对她们传统角色的一次挑战。巴尔干地区的援助和权利组织多年来一直在劝说政府解决两性平等问题。去年波斯尼亚通过了一项有关两性平等的国家法律。相邻的克罗地亚也通过了相似的法律。

  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的女性权利组织“B.a.b.e”的成员玛蒂娜·贝利克说:“情况比十年前好多了。现在已经有了合法机构,只不过这些机构并没有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能,没有充分有效地发挥作用。”塞尔维亚的情况也差不多。在塞尔维亚,女权组织通过十年的斗争,终于使家庭暴力和人口买卖在法律上被认定为犯罪。人口买卖是犯罪团伙控制妇女签订契约进行卖淫所采用的常规方法。

  塞尔维亚国会两性平等委员会成员丽拉·鲁兹迪克说:“很不幸,女性的社会地位还不够高,争取两性平等的斗争还会继续下去。但是我感觉过去的这几年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