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未来战斗系统可使美军“机器人化”(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09:27 人民网

美军计划发动全部由机器人参加的战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配备电磁炮的新一代自行火炮系统


美军未来战斗系统示意图


未来战斗系统作战示意图

  在俄罗斯军政领导为兵役制度如何改革,是坚持义务兵役制和合同兵役制相结合的混合兵役制,还是完全向合同兵役制过渡等问题举棋不定,费尽心思却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早已实行完全合同兵役制的美国军队已经开始考虑由私人承包商来解决兵源问题了。五角大楼已经选择了一些国防工业企业和科研机构,试图发明新技术,研制更多的武装机器人,在未来替代士兵服役打仗,实现军队机器人化的梦想。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武器装备领域专家谢曼表示,即使是造价最昂贵的机器人,对五角大楼来说,也比使用合同役士兵廉价、实惠,如果把美军士兵培训费用、工资、老兵退休金、福利算到一起的话,而且可以避免因人员伤亡而造成的恐慌和巨大压力。对美国防部来说,用武装机器人替代士兵服役打仗,实现军队的机器人化,是少花钱、低风险、高效率实施未来战争的理想选择。

  由五角大楼授权,经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负责的未来战斗系统研制项目从2000年5月开始进入积极研制阶段,到2002年3月,主承包商范围已经划定,波音公司(幻影工作室)、通用动力公司、洛马公司(“角斗士”项目组)3家美国军火巨头争夺这块巨额蛋糕。各公司都在进行自己竞争产品的研制工作,一些项目已经初步成型,为未来战事中广泛战斗使用的机器人军的模型也将于近期问世,如果经过试验,符合五角大楼的要求,就可批量生产,装备军队。

  五角大楼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发言人宣布,未来战斗系统项目的主要研制目的是大量制造无人战斗机械,做到未来战场上士兵必须做到的一切战斗任务,包括进攻、防护、寻找目标。创意很简单:未来战场上,一个机器人士兵发现目标,然后向指挥所汇报,之后由另外一个机器人士兵(或导弹)摧毁目标。

  美国军方要求,第一代机器人士兵应当在今后10年内能够准备在地面和空中进行战斗。通用动力公司发言人皮斯对此比较乐观,他认为这种系统在2010年前就能研制成功,最迟也会在2025年前形成初步战斗力。

  事实上,未来战斗系统并不只包括地面作战的机器人士兵,它既可以是各种著名的无人飞行器(在阿富汗战争中得到广泛战斗使用的“捕食者”无人机),也可以是无人地面装甲运输侦察车,既可以是自动化坦克,也可以是防护性能良好、乘员数量较少的新一代装甲设备。所有这些武器装备都能由地面操纵人员在掩体内,通过无线通信或卫星,远距离遥控指挥。对未来作战系统提出的要求也很明确,多次战斗使用、多功能、较强的战斗力、高速度、可靠防护水平、较高的紧凑程度、高机动性能、人工智能等都是最基本的战术技术性能要求。

  未来战斗系统一些装备还计划配备激光武器(100千瓦激光枪)和微波武器(微波加农炮),特别是微波加农炮,它也是一种非致命性武器,其主要任务不是杀死敌方,而是使对方疼痛,消除其反抗能力。

  当然,机器人士兵是未来战斗系统中最重要的项目,是军队机器人化的关键所在。不过,这一方面的研制项目保密程度较高,无论是五角大楼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美国海军研究局,还是美军空间和海军战斗系统指挥中心,都很少提及正在进行中的机器人士兵研制项目。据悉,空间和海军战斗指挥系统中心专家很早以前,就已经开始研制各种遥控指挥机械,用于侦察、制导等目的,如作为多用途安全和监视任务平台的侦察“飞碟”、网络传感器系统、快速搜索和反应系统、一系列自动化机器人等。

  不过,美军在机器人士兵研制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作为美国海军陆战队项目的“角斗士”机器人已经开始配备7.62毫米机枪,进行试验,并计划在2006-2007年,进行装备了机枪的履带式“角斗士”机器人士兵实战环境下的战斗试验。2003年7月初,装备了7.62毫米 M240G中型机枪、重约725公斤的“角斗士”机器人士兵,在史密斯海军基地首次进行展示性战斗试验。初步战斗试验结果令人满意。海军研究局消息人士透露,“角斗士”将被作为机器人工兵广泛应用,这种小型机器人工兵有装甲防护,配备机枪,可搜索、驱散、甚至消灭目标,也可摧毁各种设施。履带式“角斗士”机器人士兵装备有可保障车辆在黑暗中和烟雾中视物能力的摄像机、GPS定位系统、声学和激光搜索系统、可辨别生化武器的传感器等各种设备,也可根据需要装载各种武器和货物。这是一种非公路型无人地面战车,从理论上讲,履带也可以改换成轮胎。“角斗士”拥有相当的智力水平,能根据机器视力算法、探测装置融合算法到达指定地点,并能记住所走过的路线,之后丝毫不差地按原路自动返回,也不会陷入临时设置的障碍坑中。

  此前的军用机器人主要用于军事仓库的防护,其职能仅限于搜索、发现入侵者,发出警报,之后开始为机器人装备气动型机枪,以小球和箭为武器,后来又为机器人装备自动化导引系统,让它自行寻找目标,并配备防卫和攻击武器,能在半秒种之内发射6发子弹。由于世界各国对美军机器人士兵等未来战斗系统研制项目比较关注,各国间谍机构也在为获取其研制情况施展一切手段,因此,美军特别重视项目保密工作,无论是无人飞行器、机器人工兵、机器人排雷兵或者其他装备,都很少提及,媒体炒作的一些内容只不过是一些大概内容。

  尽管机器人士兵时代还远未来临,甚至就连五角大楼未来战斗系统研制前景也并不是非常乐观,因为这并不是国防部惟一的未来作战系统研制项目,与之竞争的还有从2000年9月开始进行的联合机器人技术项目。但无论如何,这都充分证明了21世纪将是一个广泛使用军事机器人技术系统的世纪,而且美国已经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大量使用无人飞行器,也开始实战试验一些地面设备,相信十来年后,美国军队机器人化恐怕已经不再是什么幻想,极有可能成为世界战场上的现实(林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