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南军区某海防团与时俱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纪实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09:13 解放军报

  张盛松 申长江 本报记者 李兵正

  节俭是一种精神品质

  如果到海南军区某海防团机关办公楼参观,细心的人就会发现每个办公室都有两个纸箱:“备用箱”和“回收箱”。机关干部这样解释:只用过一面的纸张放备用箱里,以便
用其背面,两面都用过的则放入回收箱。

  耗纸较多的政治处,过去每年用于买纸的钱近万元。自办公室添了备用箱和回收箱后,他们用在买纸上的开支减少了近一半。或许有人不解:捉襟见肘的日子过去了,还有必要这样锱铢必较吗?

  在一次教育课上,团政委陆明给官兵算了一笔账:淋浴擦肥皂时关掉水龙头,洗一次澡可以节约60升水;用口杯接水刷牙,0.5升水就够了,如果让水龙头开着,5分钟就要浪费45升水;洗菜时用盆接水洗,一顿饭可节约100升水等等。他说,如果把范围放大到全团,每名官兵都能做到自觉节约,那将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俗话说,“俭以养德”,选择节俭,不仅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而且是在追寻一种精神品质。

  “抠门”最出名的是机枪连司务长龚仕斌。每次为连队买水果,他会一家一家地问价格,哪怕是省几角钱。他为连队节余了伙食费,也给自己赢得了广州军区优秀司务长的荣誉。高炮连有这样一项战士救助资金,资金来源于废弃的矿泉水瓶、易拉罐、旧报纸、纸箱等。每次驻外训练,高炮连的战士们都会把这些废品捡拾回来。今年5月,战士殷志超父亲因病去世,连队拿出了全部资金,虽然才 500多元,却表达了全连官兵的心意。

  改善条件与艰苦奋斗不矛盾

  在该团,一度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形:连队战士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一人一把剪刀修剪草坪,一人一个脸盆端水浇菜。团领导一度也认为,这是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好形式。可不少战士抱怨,他们并不担心劳动有多艰苦,但浪费太多的时间让人可惜。

  牢骚听多了,团党委“一班人”慢慢认识到,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并非要拒绝科技进步。于是,10余台打草机开始走进连队,逐渐派上用场。紧接着,近百台电脑和一批复印机、投影机、扫描仪等先进设备走进了机关各办公室,办公手段的改进,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从2001年起,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帮助下,团机关和基层连队先后建成了局域网,尝试无纸化办公。当然,团党委没有忘记“节约一滴水、一度电”的老传统,先后在办公区和生活区安装了自动给水阀、声控灯、IC卡智能收费电表,解决了长流水、长明灯等问题。

  在团队蒸蒸日上的全面建设中,科技的力量无所不在。装备处助理徐尚军积极钻研本职业务,紧密结合装备管理工作实际,与有关部门一起合作,开发了一套细化武器装备管理责任的电脑软件。这套软件把武器装备管理责任分解到具体岗位和个人,通过量化管理指标、细化管理责任、健全管理网络,有效解决了“ 谁来管、怎么管、什么时候管”的问题,团队连续两年被总部、军区评为装备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尽力避免重复建设

  靶场建设,曾一度让离机关较远的二营官兵伤透了脑筋。海南属于高温多雨地区,靶壕也因频降大雨常常不能使用:要么是积水太多一时排不出去,要么是大雨将太多泥沙冲进靶壕。为不影响正常训练,每次营里都迅速组织官兵抢修。可每一次努力都会因再次降雨白费功夫,靶场修建成了拉锯战,不仅牵扯了官兵的精力,训练也因此受到影响。情况上报到团里,机关业务部门协同地方技术人员一起想办法,最后决定把靶壕建成T字型,铺上草皮帮助分流水压,修好的靶壕再没因天降大雨受到损坏。

  团党委“一班人”由此得到启示:一项正确的决策可以避免重复建设、重复投入,避免

  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科学论证、避免决策失误才是最大的节约。他们坚持按程序议事决策,凡属投资较大的建设项目,注意听取专家意见,对有争议的项目,坚持论证、论证再论证,不轻易拍板。近年来,团党委坚持从实际出发决策重大问题,事先搞好调查研究,一些层次较低的项目、重复投入的建设得到有效遏制,使有限的经费用到刀刃上,既保证了决策的正确性,也增强了工作的活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