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媒:中国地空导弹世界领先有反弹道导弹能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10:17 华夏经纬

俄制S-300V地空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红旗-15(俄制S-300PMU1)中高空、中远程地空导弹系统


红旗-7(HQ-7)低空、超低空、近程地空导弹系统

  自1992年起,中国先后引进了“2s6m”、“Tor-m1”、“s-300pmu1”、“s- 300v”等防空导弹系统,经过反复测试及演习操作证明,新一代的地空导弹系统的总体战力达到甚至领先世界先进水平。

   其中,2s6m(Tunguska)在西方国家中尚无对手;而s-300v的性能则优于台湾购买的“爱国者”pac2+,是一种可靠且值得信赖的全空域防空/反导弹武器系统。此外,中国正
与俄方合作生产,开发新一代的红旗系列防空导弹系统。已知的有:“红旗15”,也就是中国版的s-300pmu1,以及红旗16、红旗17和红旗18。红旗16是一种与俄国联合研发的全新防空导弹系统。它已被定义为中/低空中程地空导弹,有效作战高度100至 20,000米之间,反应速度6至8秒,一个导弹组可同时攻击8个空中目标,单发杀伤概率为90%,采用目前最先进的垂直发射技术和相位阵列雷达。中方将用其搭配预产中的红旗 17--中国版Tor-m1“履带式野战防空导弹系统”,全面取代“人到中年”的红旗61 A。目前,这个导弹计划已进入高级研发阶段。如果目前的进度一切顺利,预计将会在 2005年左右投入服役。

   在1997年8月26日至9月4日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访俄期间,不但曾秘密参观俄罗斯对外高度保密的新型战机原型机,而且还与俄方国防工业部门讨论引进s-300v生产线的技术细节。若技术转移的谈判进展顺利,估计第一套中国版s-300v可在今年出厂,生产型号应该会被定为“红旗18”,届时中国将第一次拥有生产反弹道导弹的能力,与红旗 15、红旗16、红旗17一起组成完整的高低空防御火网。

  目前中国陆军野战防空部队和空军防空兵的导弹部队,共装备有9个型号的地空导弹,其中低空/超低空近程地空导弹有:肩射的红樱(HN)5/5A/5B、毒针式导弹(StInger)改良成的前卫(Qw)l号、由霹雳9号空射导弹修改而成的地空(DK)、俄制 2S6M通古斯卡(Tungska)弹炮合一、野战防空系统上的9M311(SA-19)。

  中低空短程地空导弹型号有:红旗(HQ)6IA、改良自法国响尾蛇(Crotale)的红旗7 (出口编号飞蠓80/FM-80)、引进俄罗斯的9A331(SA-15)道尔(Tof)。高空远程地空导弹的型号有:红旗(HQ)2/2J/2B、1992年从俄罗斯采购的S-3OOPMU (SA-10b)已形成战斗力,频频出现於近年的军事演习中、更为先进及具备完整弹道导弹防御能力的S-300V(SA-12),亦已在1995年引进大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