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发展远程进攻力 七成军费投向进攻性武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09:5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李思骏报道 日本《朝日新闻》26日报道,日本防务官员目前正在考虑使自卫队具有攻击敌方基地的军事能力。报道说,由防卫厅长官石破茂领导的一个委员会,正在讨论日本自卫队应否拥有能对敌方基地进行军事打击的武器装备,以阻止它们”入侵日本“。

  从防御到实施战略打击

  据《朝日新闻》报道,这些可用于对敌方基地进行军事打击的进攻性武器装备包括:射程为200公里的“鱼叉2”导弹、射程为2000公里的“战斧”式巡航导弹以及轻型航空母舰。

  法新社就此向日本防卫厅的发言人求证,但是发言人拒绝就上述报道发表评论。但从近年来日本在武器装备研制、战略思想转变、“和平法制”修订过程来看,《朝日新闻》的报道并非空穴来风。

  日本防卫厅不久前公布了一年一度的《防卫白皮书》。报告认为,恐怖袭击和弹道导弹扩散是日本面临的两大威胁。报告勾画了日本组建导弹防御系统的庞大计划,并且为政府向伊拉克派兵进行辩解。分析人士指出,这份《防卫白皮书》表明,日本防卫政策不仅违背了“专守防卫”原则,而且使“和平宪法”几乎成为一纸空文。

  日本政府也已公开承认,防卫厅目前正在研讨修订《防卫计划大纲》。在新的大纲中,自卫队的建军方针和发展方向都将作重大调整,武器装备将由满足防御所需向战略打击转变。

  日本要落实先发制人

  为了实现军事战略向“海外进攻型”的转变,日本自卫队近年来将发展重点放在了发展海空远程打击力量上,投入了70%以上的军费,竭力推进武器装备向着大型化、远程化的方向发展。其中,海上自卫队计划装备两艘可搭载4架直升机的1.35万吨级的巡洋舰。军事专家认为,此种舰只可称作小型航空母舰,装备它可使日本的海上作战能力,特别是远洋作战能力进一步增强。航空自卫队将再装备47架F-2型战斗机,并将对现有的F-15型战斗机进行现代化改进;同时,为了增强战斗机的远程作战能力,将装备一定数量的空中加油机。

  现在,装备了空中加油机、预警机、侦察卫星、“宙斯盾”驱逐舰、精确制导炸弹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空中自卫队,反导能力、远程投送能力和远程打击能力早已突破了防御的范围,在亚太地区成为实力仅次于美国的国家。就连陆上自卫队,为提高部队的机动作战能力,也正在装备大型运输直升机和轻型装甲车。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就曾公开宣称,日本的自卫队“实际上就是军队”。

  更为重要的是,为了锻炼未来对付“周边事态”、实现海上称霸的目标,日本自卫队近年来频繁地与美军举行演习,特别是加强了与美国在东南亚海域的演习。日本自卫队的作战区域也由“国土”扩展到“周边”,由“周边”扩展到公海以至别国领土。与此同时,日本政府高官多次直言不讳地提出要对“敌人”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

  进攻性武器进攻谁?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在同日本官房长官福田会谈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20多年来,我一直密切注意日本的动向。有时日本迈出的步子很小,但绝对没有后退。日积月累,就会产生重大的变化。”

  沃尔福威茨的话实际上说明,20多年日本当局一直谋划和酝酿重返军事大国之路,只不过由于历史的原因,总得想方设法为自己的行动寻找借口和理由,以披上一层“合法化”的外衣。

  在日本的“周边事态”法案中,朝鲜半岛、台湾海峡以及东南亚部分地区,都属于日本自卫队“合理干预”的范围,这为日本介入上述地区冲突埋下伏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