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考古专家对越王勾践剑千年不锈之谜提出新说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09:14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3日电 针对社会上有关越王勾践剑为何千年不锈的各种解释,湖北省博物馆、省考古所研究员后德俊近日撰文认为,该剑的不锈之谜完全是它所处的环境条件所致,而与硫化工艺无关。

  据《湖北日报》报道,经检测,越王勾践剑表面黑色花纹处的含硫量只有0.5%,剑格表面略高,剑身其它部位都未检测出有硫存在。后德俊认为,这说明该剑不锈并非是因为
经过硫化处理。古墓中尸体、丝绸、食物等腐烂后都会产生相当多的硫化物,这应该就是剑上硫的来源。该剑在江陵望山1号楚墓内棺中出土时,插在髹漆的木质剑鞘里。墓葬深埋在数米的地下,一椁两棺,层层相套,椁室四周用白膏泥填塞,其下部采用的还是经过人工淘洗过的白膏泥,致密性更好。加上墓坑上部填土夯实,墓室几乎成了一个密闭的空间。此外,该墓曾经长期被地下水浸泡,墓室内空气的含量更少,且地下水基本为中性。这样的环境条件非常有利于越王勾践剑的保存。后德俊说,越王勾践剑出土时并非完全没有生锈,只是锈蚀程度十分轻微,难以看出。然而,出土39年后的今天,尽管妥善保管,该剑表面也不如出土时明亮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