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哪支枪处决墨索里尼?法制冲锋枪现身阿尔巴尼亚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09: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将近60年前,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大举反攻下,意大利法西斯头目墨索里尼在仓惶出逃时被游击队抓获,并在1945年4月28日伏法。对于上述事实,史学界并没有什么争议,但在究竟是哪支枪处决了墨索里尼的问题上,历史学家们却争辩个不休。不过,据英国《泰晤士报》8月2日报道,这个谜团可能将被解开,处决墨索里尼的枪应该是一把法国造的冲锋枪,这把枪在阿尔巴尼亚的一个博物馆内已经沉睡了半个多世纪。

  意大利葛兰西学会负责人朱塞帕·韦加表示,毫无疑问,绰号叫“瓦勒里奥上校”的意大利游击队队长瓦尔特·奥迪西奥亲手处决了墨索里尼,而他当时使用的就是一支法国制造的7.65毫米口径玛斯38冲锋枪。但问题是,战后风云变幻60年,这支枪已经不知去向。

  5年前,部分当年目睹处决情景的游击队老兵表示墨索里尼当时是被一支手枪打死的,而且这把手枪就埋在意城市摩德纳附近一所教堂的墓地内。但韦加教授表示,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他给出了自己得到的证据:在二战结束后,昔日处决墨索里尼的奥迪西奥队长最后出任了意大利共产党的高官,而他则将这把“青史留名”的冲锋枪当作礼物,送给了当时的阿尔巴尼亚领导人霍查。

  根据这一消息,韦加教授找到了奥迪西奥1957年11月致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官员的一封亲笔信,他在信中不仅对该枪的“不俗过去”给予了证实,甚至还描绘说,作为礼物,枪上还绑有红色丝带。在经历了一系列的追查之后,韦加终于在阿首都地拉那的国家历史博物馆内找到了这把“功勋”冲锋枪。

  对于这种说法,一些历史学家随即提出了疑问。阿里戈·佩塔科教授表示,他同意杀死墨索里尼的是这把7.65口径的法制玛斯冲锋枪,并指出这把枪可能是墨索里尼被捕后游击队员从他保镖身上搜出来的。但根据他得到的历史资料,奥迪西奥最后将这支枪送给了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而不是霍查,而且这支枪应该还在俄罗斯境内。

  佩塔科教授质疑说,他想不出任何理由来解释奥迪西奥为什么要把枪送给霍查,“除非奥迪西奥想以此来弥补墨索里尼吞并阿尔巴尼亚造成的伤害”。

  一位前游击队员保罗·缪尔蒂在1995年去世前的说法使这支冲锋枪的下落更加扑朔迷离。他临终前声称,他的家中才藏有“真正的”处决墨索里尼的那支枪。但意大利《共和国报》披露说,当年处决墨索里尼的那支冲锋枪已经被拆散,后来霍查或是斯大林得到的仅仅是一件复制品。(欧叶)

  ————链接:墨索里尼之死

  随着欧洲战场轴心国集团的不断失利,德意法西斯集团内部矛盾加剧,1943年7月墨索里尼被国王解除职务并加以逮捕。9月被德国伞兵救出在意大利北部建立傀儡政权。1945年4月,意共游击队向法西斯军队发起强大攻势,墨索里尼化装潜逃去瑞士。途中被游击队抓获。4月28日,墨索里尼及其情妇等15人在科摩湖畔被就地枪决。其尸体被倒吊在米兰广场上示众。(欧叶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