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恢复外交关系 伊总理特殊时刻拜访阿拉伯兄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09:04 人民网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8月2日,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结束对科威特的正式访问,为他的阿拉伯7国之行画上了句号。这一天恰逢伊拉克前政权侵占科威特14周年纪念日,因此媒体认为,阿拉维的访问具有某种象征意义。

  阿拉维7月19日开始踏访阿拉伯7国,他先后访问了约旦、埃及、叙利亚、黎巴嫩、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科威特。这是伊拉克临时政府自今年6月28日从美英占领军当局接权之后的第一次大规模外交行动,旨在寻求阿拉伯国家对其政权合法性的认可与支持,按阿拉维的说法,就是“开启伊拉克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新篇章”。

  分析人士指出,阿拉维上任伊始就主动出访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因为目的地都是阿拉伯国家,是今后伊拉克赖以容身的“圈内兄弟”。既有埃及、沙特这样的阿拉伯政治和经济大国,又有约旦、科威特等与伊关系颇为微妙的邻国,还有叙利亚、黎巴嫩这样立场较为激进的国家。这三类国家都是伊拉克新政权打交道不可或缺的、有影响的国家。阿拉维显然是把准了阿拉伯国家关系的“脉搏”,旨在恢复和加强新政权与这些国家的关系。

  访问期间,阿拉维会见了上述国家领导人,就目前伊拉克局势、恢复伊国内稳定、推动伊重建以及探讨取消伊拉克所欠债务等问题交换了看法。7国对阿拉维到访予以重视,对伊拉克新政权主动伸出的橄榄枝积极回应。在对伊进行安全培训,加强边防治安,恢复外交关系,重开使馆等方面都取得了实际成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阿拉维在访问沙特期间,沙特还主动提出向伊拉克派遣伊斯兰和阿拉伯部队的倡议,这得到了阿拉维和同时访问沙特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支持。有分析认为,这表明沙特开始对恢复伊拉克安全秩序作积极思考,并拟对伊新政权给予支持和协助。阿拉维对科威特的访问格外引人瞩目。因为两国一度交恶,伊前政权的侵略行径已成为科威特人挥之不去的“梦魇”。阿拉维说这是“历史性访问”,他之所以选择此时访科,就是要表明那段历史已成为过去,两国间新的关系从此诞生。科威特媒体认为,阿拉维之行是想向世人表明,伊拉克新领导人力图彻底消除前政权领导人“奴役本国人民,侵略邻国而留下的那种黑暗和不良的影响”。

  然而,阿拉维的一次访问也很难让伊拉克新政权与上述国家的关系立即“晴空万里”。事实上,不少阿拉伯国家对伊拉克临时政府仍心存疑虑。从阿拉伯媒体的措辞和反应来看,只有伊拉克产生了完全摆脱美国操控的民选政府,它才能真正融入阿拉伯大家庭。

  目前,伊拉克的一切已是客观存在的现实,周边各国不得不以现实和理性的态度同它打交道。而伊拉克临时政府也出于自身需要,正千方百计地向世界“展示”自己。

  (本报开罗8月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