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装备部驻京某研究所的载人航天功臣群英谱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08:57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于莘明 实习生 邓茜

  侯鹰、何清举、晋东立、冯炳煊......这一个个名字闪亮在中国航天事业的星空上,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国人遨游太空的梦想。八一前夕,侯鹰、何清举、晋东立、冯炳煊荣获了总装备部授予的二等功。

  1992年以来,总装驻京某研究所科技干部整体实力明显增强,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获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9人获“中国航天基金奖”,2人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6人获政府特贴,显示出了该所人才队伍的雄厚实力和勃勃生机。

  在挑战极限中不断超越

  侯鹰,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第四次无人飞行试验后,侯鹰就着手首次载人飞行试验的准备工作,拟制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着陆场系统总体技术方案”和“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着陆场系统搜索救援大纲”。在主着陆场搜救方案的优化方面,他研究得出飞船正常返回时,直升机能够与返回舱同时到达着陆现场,因此确定了空中快速搜救方案,在空中和地面设两个指挥岗位,将空中直升机待命空域范围从45公里缩小到35公里,解决了直升机避险和快速搜救的矛盾。

  首次载人飞行试验的搜索救援大纲是着陆场系统执行本次任务的纲领性文件。侯鹰在内蒙古主着陆场现场检查工作时,发现搜救直升机布阵与总体方案不符后,力排众议,提出调整的意见,督促恢复原定方案。正是这一果敢决策,为后来空中分队拍摄到“神舟”五号飞船返回舱降落伞打开时的珍贵资料奠定了基础,为技术分析提供了可靠依据。

  尊重科学是最可贵的品质

  晋东立,载人航天工程通信分系统主任设计师。通信分系统是载人航天工程的重要支持系统之一,是航天测控网和天地通信的神经系统,是连接地面与飞船、中心与中心、中心与测控站的纽带。在设计过程中,晋东立先后主持完成了《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通信分系统总体技术方案论证报告》、《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通信分系统总体技术方案论证报告》等100多份。他针对载人航天工程通信的特点,确立了“立足总装专用卫星通信网和对海卫星通信网,采用军网电路、海事卫星通信电路等多种手段组织跨场区通信网”的组网方式,既为科研试验提供了科学保障,又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经费。

  首次载人飞行试验,人们看到了杨利伟在舱中打开联合国旗并与地面通话的清晰声音和画面,这一技术要求的实现,凝聚了晋东立的全部心血。针对天地数字图像采用BCH纠错编码纠错能力存在的局限性,他提出将BCH纠错编码方式改为RS纠错编码方式的方案,该方案在首次载人试验中得到验证,保证了航天员的音像稳定清晰地传回到地面。

  不出问题是我的目标

  何清举,高级工程师,研究室主任。科研成果先后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被国家人事部、总装备部和国防科工委联合授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奖章,两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科技干部。2004年,所在室被总装备部授予“载人航天功勋室”荣誉称号。

  GPS的出现在全球导航领域掀起了一场深刻的革命。何清举作为GPS应用研究课题组的主要成员之一,在国内最先开展了GPS在航天领域的应用研究,其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工程建设项目,用于航天试验鉴定的测量。何清举经过近四年的深入研究和审慎论证,采用转发测量体制,利用实时存储、事后重放、变带宽压缩技术,保证了测量精度等创新手法,大大节省了系统建设费用。该套试验系统在某次重大试验任务中,圆满完成了测量任务,验证了关键技术的有效性和总体方案的正确性。

  设备转起来,累并快乐着

  冯炳煊,高级工程师,研究室主任。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20多项新型测控设备发展规划和论证工作;多次被点名负责重点装备和关键项目;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4项。

  从1990年开始,冯炳煊就开始S频段遥测设备的方案制定、论证及任务落实工作。在该科研项目持续的6年里,他奔赴于研究所—设备研制厂所—试验场地,在许多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1995年初,YQ系列S频段车载遥测站通过专家审定并正式装备使用。1997年10月用于卫星发射实战,从国内到国外多套设备均圆满完成任务,以骄人的成绩得到了业内专家和用户单位的高度评价,被认为既具世界水平,又符合国情,是我国航天事业新的里程碑。

  2003年元旦,“神舟”四号发射后的第二天,指挥控制中心在比对各测控站工程遥测数据和QPSK数据时发现:工程遥测部分波道数据发生跳变,每隔320字发生有一次错码,这意味着飞船随时面临威胁。首长明确指出:问题不解决,宇航员就不能上天。冯炳煊等人从最原始处查证问题,首先对各测控站搜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紧接着兵分三路,分赴渭南站、青岛站、厦门站进行测试联试。为充分证明以上工作的检测结果,他们利用从法国进口的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一种综合基带设备进行测试。最终取得了综合基带设备测试与从各方面检测结果数据的一致。

  当“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圆满完成21小时太空飞行任务安全降落在内蒙古中部草原时,当载誉归来的航天英雄杨利伟神态自若地走出返回舱时,当国人看到五星红旗在太空飘扬而欢呼雀跃时,正是他们为着今日的辉煌,呕心沥血,日以继夜,为共和国航天事业不断地书写辉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