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打造“钱盾牌” 美金比机枪更管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08:51 中国国防报

  对于频繁遭遇袭击的驻伊拉克美军来说,要想确保自身安全,也许美金要比机枪更管用。现如今,在伊拉克某些地方,美军巡逻队队长身上除了武器以外,还要带上几个装满现金的信封,用以在管辖区域内散发。

  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26日报道说,金钱正成为驻伊美军最有效的防御“武器”。靠着四处撒钱,美军与反美武装展开了一场拉拢人心的较量。

  美金:驻伊美军的另类武器

  根据上面划拨,驻伊美军一个旅级指挥官每月会获得5万~10万美元,通过所谓的“指挥官紧急应对计划”用于当地重建和紧急福利项目。

  对于如何使用这笔资金,实际上没有什么限制。驻伊美军官员承认,在他们眼中,这笔钱就是另一种武器,“攻击”的目标则是大批伊拉克失业游民。一场伊拉克战争让他们失去了赖以生存的饭碗和依靠。迫于生计,这些人很容易被反美武装利用,铤而走险对美军发动袭击。

  第1步兵师师长约翰·巴蒂斯特少将说,一直动荡不安的伊拉克中部地区到处是“失业在家、失去希望的年轻人”。

  “我们向他们伸出援手。只要我们有钱,我们就会用这笔钱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到我们这边。”巴蒂斯特说。

  花钱买安全

  根据授权,巴蒂斯特手下的指挥官们只需一张收据就可以将成百上千美元散发出去。

  虽然有时伊拉克人会无偿获得“施舍”,用于购买生活必需品,但是通常是附带条件的,那就是必须承诺完成一个小的社区项目。

  在提克里特郊区执行任务的戴维·克尔兹基上尉最近就为当地居民清理街道垃圾“买单”,支付了350美元,另外还为清理灌溉水渠支付了770美元。

  美军第18步兵团第1营营长杰弗里·A·辛克莱则因为修车付给对方500美元,还向一个暴力活动受害者家庭捐赠“善款”。此外,他还花钱雇人打扫街道,为当地足球队购买队服及修理游泳池等。

  其他一些美军官员表示,他们时常资助冰激凌小贩和家禽养殖户,好让他们的营生得以维系。

  要买人心难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指挥官紧急应对计划”共从伊拉克重建资金中获得了1.05亿美元拨款。目前,美国国防部已经同意为这项计划另外“买单”,并请求国会在2005年度财政预算中为此拨款3亿美元。

  不少美国国会议员对这项计划表现出浓厚兴趣。在他们看来,这么做可以绕开官僚气息严重、效率低下的伊拉克重建计划。

  但是,驻伊美军很清楚,金钱并不能买到人心,能够减少袭击就算不错了。

  “(这项计划)永远不会让他们热爱美国。”波特夫说,“没有人会挥舞美国旗帜。我只是希望他们保持中立,不再安置爆炸物。” (尚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