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陆军司令官会议宣布“冷启动”新作战理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08:49 中国国防报

  近期,在一年一度的印度陆军司令官会议上,陆军参谋长维吉上将正式宣布了陆军“冷启动”新作战理论。至此,经过10多年的努力,印陆军新的作战理论终于“修成正果”。它在借鉴、吸收和研究美军高技术条件下“空地一体作战” 和“快速决定性作战”理论的基础上,针对其周边环境和自身的军事实力,确立了在未来战争中先发制人的进攻作战思想。

  顾名思义,所谓“冷启动”(ColdStart)作战理论意指军队像计算机冷启动一样,在
最短的时间内,迅速完成部队的动员、集结和部署,并在第一时间内对敌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冷启动”作战理论的基本涵义可概括为以下几点:一是先发制人。按印陆军高层的观点,实施“冷启动”作战理论,首先在于印度将根据形势和需要,在国际社会干预前对敌不宣而战,迅速实现作战目的。二是“ 闪电式”进攻作战。它指陆军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动员、集结和部署,以“闪电战”的方式对敌发动快速进攻作战,以猛烈的火力和精确打击,最大限度地瘫痪敌有生力量,剥夺敌人的反击能力。三是快速机动、多点开发。精干的作战部队将快速机动至敌境内,对敌境内的不同目标实施打击,陷敌于被动。多点开发不仅使敌人在选择反击时难以决断,而且可避免两军大规模部队对垒的发生,进而避免核冲突发生的可能。“冷启动”作战理论的核心是先发制人的进攻作战,目的是要达成战争的突然性,避免因过长的军事动员时间,导致在战略和军事上失去突袭的机会,同时也避免政治领导人在面临压力时动摇信心,以确保陆军从一开始就能完全发挥作战潜力。

  根据以上构想,印陆军认为旧作战理论有关打击军和防御军之间作战任务的界定、部队的结构与编制、部署和作战方式已不能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必须对陆军进行全面重组。

  据此,“冷启动”作战理论设想围绕快速部署“一体化作战群”和“诸军兵种协同作战”概念取代现有的由打击军承担进攻作战的低效能模式。所谓“一体化作战群”概念指陆军将组建8个一体化作战群。该8支作战群将是包括装甲兵、炮兵、机械化步兵和作战空中支援力量等诸元素在内的完全一体化的装甲师(或旅)和机械化步兵师(或旅)级规模的部队。“诸军兵种协同作战”指海、空军、导弹部队对作战群提供强大的对地攻击、远程精确打击和破坏性火力支援,同时特种部队,包括空中突击师、空降旅将袭占敌后方的战略要地、交通要道,切断敌军的反击和后勤补给线,并迷惑敌人,制造恐慌。(丁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