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影”超导电磁船使美国继续拥有21世纪制海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08:45 中国国防报

  那消失了多年的奇奇怪怪的影子又出现了,出现在美国加州南部的外海中。它多在夜色乱抹的时候出行,犹如夜海中的幽灵。当你在圣迭戈军港借着微光、睁大眼睛看着夜风推着层层海浪滚滚而来的时候,偶尔一次,你会看到浪尖上闪过一道黑影,接着便无影无踪。那便是“海影”。

  “海影”试验,探索新的舰艇动力

  “海影”是美国海军的新概念舰艇实验船,由洛-马公司研制,1994年在圣迭戈下水。它的使命是探讨研制超导体电磁推进舰艇的可能性。试验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不过,超导体电磁推进船不是美国人的发明,日本和俄罗斯都有人研究。超导体是具有超导性的物体。它在一定的温度和磁场条件下能将导电材料的电阻和磁感应强度突然降低到零。这对于寻求静音动力和消磁隐形技术的科学家们来说太有诱惑力了。1985年,日本三菱重工神户造船厂就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超导科研船。这艘船长26米,宽10米,重250吨,造价高达50亿日元。由于超导体需在-269℃~-196℃才会发生超导的作用,条件极难创造;加上超导体船成本太高,所以无法推广使用。日本和俄罗斯为此都放慢了研制超导船的脚步。美国海军对超导体电磁推进船兴趣很浓,并且大力推动将民用超导体电磁推进船技术转为军用,于是催生出“海影”1号。美国人后来居上。

  传统舰船在速度突破上困难重重。当航速达30节时,如果要增加10%的速度,在动力上就要增强50%。这对于使用燃料的船来说太不容易了。为了突破传统舰船速度的限制,人们探索研制出了气垫型、水翼型和地效应型等新型船,虽然可获较高速度,但受多种因素制约,朝大型化方向发展有困难,有的大型化了,又难以大批量生产。

  “海影”试验的是一条新的动力之路。它不用传统动力,如蒸汽或燃料,而是靠超导体电磁推进。尽管它最高速度仅13节,却仍是件了不起的科研成就。“ 海影”1号不大。它长48.8米,宽21.3米,吃水为4.3米,船重560吨。可是“海影 ”1号成本吓人,耗资5000万美元,需要克服的技术障碍还很多,经费保障也出现了断档。这种情况导致“海影”消失了。

  “海影”试验,为了美国继续拥有21世纪制海权

  2001年,小布什一接过美国总统权柄,就大搞被克林顿宣布暂缓的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军事战略思想有了新的调整,国防预算连年追加。为了“20 15年前世界上不会有向美国挑战的国家,防止几十年后有新崛起的挑战者”,美国要始终保持军事技术领先。这种理念支配着美国高层的大脑。这种理念注入进圣迭戈,“海影”又出现了。有点变化的是,它出海测试频繁,多在夜间,有时也用白天,而且发展出“海影”2号。

  据美国传媒报道,“海影”2号是根据“海影”1号测试结果研制的。两艘“ 海影”的测试数据将作为研制未来战舰的基础。整个“海影”计划预算达2000亿美元。如果“海影”研制计划获得成功,美国就能生产超导电磁推进的舰艇。美国不单是一场军舰新技术革命的领导者,而且有把握继续拥有21世纪制海权。

  “海影”号船体的材质由钢和特弗隆组成。船身外层涂有隐形涂料,船体下部布设水下声波吸收物和主动声波抵消器,可以有效地抵消声音,达到消音的效果。正面看“海影”1号,船体造型有点像金字塔。它是双体船,船体下部中间有一个形状奇特的大洞。大洞的存在是为增加喷气口径,将海水往后推。“海影” 的推进原理是:利用船内的超导体产生磁场,这个磁场和电池的电场因垂直作用产生力,不断把海水从中间的大洞往后推,船因此前进。“海影”前进时会产生一种叫沉流的水流,不会造成噪音。

  超导体电磁推进系统有望成为长寿动力系统。超导体在电流通过时,没有电阻。通上电流,磁场就一直存在。“海影”上有一个超导电磁线圈。这个线圈大,儲存的能力就大。大线圈可取得永不消失的强大磁场,船上的动力无须补充可以一直用下去。这会节省大量的后勤保障。况且用超导电磁推动的“海影”1号在运动上极为灵活,前进后退只要转换开关、改变正负极即可实现,不像传统水面舰艇那样费时费力。“海影”2号测试更多的是潜水试验。它与潜艇一样,却又具有水面舰艇的功能。它的船艏船艉比较尖。目前的测试重点是沿着海沟进行。它在动力上有很大提升,速度快多了。具体性能参数没有公布。船体中间的洞不必那么大了,改成两个小些的洞。

  “海影”科研小组取得最新的科研成果是获得了实验室常温超导体。常温超导体在25℃就能发挥功效,但还不到可以使用的阶段。洛-马公司正在考虑使用液态氮取代液态氦来进一步降低成本。液态氦太贵,每升11美元;液态氮较经济,每升只要0.22美元,大气中氮取之不尽。到常温超导体能投产后,研发和制造超导体舰艇的成本就会下降。美海军官员说,未来像“海影”号那样的舰船将是海洋的主宰。未来舰艇不会过分追求火力,而是以掌握战场为目标。这需要有“ 海影”一类的舰艇。它既隐形又消音,既是水面舰艇又是潜艇,会无声无息地接近目标。当敌人发现它们时,敌人就面临着毁灭,海战可能将结束了。 (章一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