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极地破冰船“雪龙”号将获新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21:03 新华网

  新华网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挪威)8月2日电(记者李斌)中国极地破冰船“雪龙”号将获得新生。中国北极黄河站建站之际,记者获悉,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中国将投入亿元资金改造“雪龙”号,从而提高中国极地考察能力。

  按照计划,“雪龙”号将通过更新改造,更换部分可靠性较差和已经停产的设备及系统,对部分设备的自动控制和监视系统进行适当的更新、升级,使“雪龙”号在国际极地
考察船中处于较先进船舶的行列;保持船舶航行手段上的安全可靠性和先进性;改善考察人员的基本生活条件;建立和实行船舶安全管理体系,提高极地现场考察手段的能力,达到国际同类极地考察船中的相应水平;更新内容包括安全控制系统、极区海洋和大气科学调查系统、提高船舶和船载后勤支持手段的保障能力和引进国际先进的船舶管理系统。

  据悉,“雪龙”号还将配备船载直升机,恢复“雪龙”船原有的包括机库、航空煤油舱和航空指挥控制的直升机支持系统,提高“雪龙”号使用直升机作业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效率,最大限度消除飞行作业的不安全隐患。于1994年替代“极地”号考察船承担极地考察任务的“雪龙”号,是中国第三代极地科学考察运输船舶,全长167米,最大航速17.9节,设计破冰能力为1.1米。“雪龙”号上部分装配了20世纪90年代早期的通讯、导航、自动化控制设备,其它设备都是前苏联80年代中期的产品。

  作为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中国极地考察的运输工具和大洋考察的平台,“雪龙”号目前装备的主要控制系统和导航系统已不能满足国际海事局的要求,存在着安全隐患。“雪龙”号配备的调查和实验设备已使用多年,技术含量不高,也不能满足海洋调查研究的需要。后勤运输设备陈旧,特别是缺乏极地考察作业和运输工具━━直升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