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用生命实践入党誓言——记一名普通的边防战士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21:02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2日电(人民日报记者 周东平 新华社记者 邹陈东)他走了,战友们说他变成了边关的小草,永远守护着祖国的边防线;他走了,战友们说他化作了奔腾的江水,永远述说着边防战士对人民的热爱。

  西藏军区“墨脱戍边模范营”一连一班班长饶平,2004年7月7月在边防巡逻途中,为救战友英勇牺牲,用生命实践了自己6天前在党旗下的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2004年7月26日,西藏军区党委作出决定,追认饶平为中共正式党员、革命烈士,追记一等功,并号召全区官兵向他学习。

  (一)

  2004年7月初,刚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的饶平,得知连队将对更邦拉山口实施武装巡逻,便主动找到连队领导说:“我今年即将面临退伍,我想再走一遍走了4年多的巡逻路。”经他再三请求,连队同意了他的请求,并让他担任收容保障组组长。

  7月7日,当巡逻队冒雨返回时,突遇山体滑坡,凶猛的泥石流从20多米的高处倾泻而下,战士颜云潮被这突如其来的情况惊呆了,站在原地不知所措。在万分紧急的时刻,饶平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一个箭步冲向颜云潮,用尽全身力气,把颜云潮推出了险境,自己却被无情的泥石流吞没。

  当战友们流着热泪用手将他从泥石流中刨出时,发现他腹、背被石头砸穿,肠子外露,脊椎骨断裂,已经牺牲。饶平用他的实际行动实践了入党的誓言,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赞歌。

  (二)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有高尚的人生追求,我要走好军旅生涯的每一步,用我的忠诚来报效祖国。”这是饶平在新兵集训期间写在笔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高中毕业后,饶平到陕西城固县一家公司上班。1999年征兵工作一开始,他就在公司适龄青年中第一个报名应征,并顺利通过体检和政审。新兵训练还未结束,饶平就向组织上递交了书面申请,要求到环境条件最艰苦的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墨脱县去锻炼。新兵营党委考虑到他的素质比较全面,想把他留在直属队,但他执意要到墨脱当一名边防战士。

  饶平如愿来到“孤岛墨脱”。尽管部队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条件比较艰苦,训练执勤任务繁重,但他总是抓紧时间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到连队后,饶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参观连队的荣誉室。他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要当好‘模范营’的传人,首先要当好一名合格士兵”。入伍4年来,饶平每天坚持利用休息、娱乐的时间在连队图书室里学习政治理论、军事理论和科技知识。他先后收集整理的各类学习资料有厚厚的3大本。他的5本笔记记满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论“三个代表”》等政治理论书籍的摘要和学习体会。一位战友问他:“你一个士官学这么多‘大道理’干什么?”饶平说:“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军人,就要关心大事情,知晓大道理。我们都很年轻,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提高自身素质,就会被时代淘汰。”年度理论考核中,饶平连续3年名列全连第一。

  理论素质的提高,使饶平的眼界更加开阔,更加坚定了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信念。连队党支部吸收饶平为预备党员后,指导员找他谈话,发现他对党的基本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都比一般的战士系统、深刻,对人生、理想有着认真的思考。

  饶平入伍前当过电工,入伍后当过战士、副班长、班长,无论是在什么岗位,他都能努力磨练自己、摔打自己、提高自己。

  一次,饶平和战友们巡逻经过一条横跨江面的溜索,面对脚下汹涌咆哮的江水,他毫不犹豫地说:“让我先过去吧。”他检查好装具,把溜绳往腰上一系,双手一抓溜索,“呼”的一声就向120米的江对面滑去。在他的带领下,其他巡逻队员也纷纷溜过江去,圆满完成了巡逻任务。

  到电站工作后,饶平为了能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学好本职专业,每天坚持跟班12小时以上。从保持周波、调整电压、闸伐分合等基础操作技术入手,他虚心向身边的同志学习电站内线知识和外线架设技术,还找来《发电机维护和保修》《电工基础知识和运用》《焊工技术》等书籍自学。半年后,他就能够独立排除发电机和输电路线的一般故障,单独完成用电供电保障任务。2002年8月,他回连队当副班长,不久又提升为班长。一有空闲他就组织全班同志学习新知识,训练新技能。他带领的一班在两年年终考核中,都取得了“全优”的成绩,是全营公认的“示范班”。在连队党支部“一班人”的眼里,饶平是个好骨干;在全营官兵的心中,饶平是个好战友,是一名“标准”的优秀士兵。

  (三)

  “如果说雅鲁藏布江水是人民群众的话,那我们就是江里的鱼;鱼要生存离不开水,我要让江水变得更清澈。”在部队开展的“学藏语、交藏族朋友”活动中,饶平深情地写下了这句话。

  墨脱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当地各族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比较落后。2003年3月,饶平得知因父亲病故、母亲患有严重贫血性心脏病的墨脱县小学一年级学生仁青旺姆面临辍学时,当即从积蓄中拿出500元资助她继续上学。两年来,他资助墨脱失学儿童的捐款达1200余元。

  饶平熟练掌握了维修家电的技术,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走村串寨帮助驻地群众维修家电、检查线路,当地各族群众都亲切地称他“饶专家”。他还带领战友为驻地背崩乡群众搭建蔬菜温室,把自己种植蔬菜的经验传授给当地群众,人们都称他为“新时期的雷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