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纪念王伟牺牲四周年 > 正文

资料:美国EP-3侦察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5:33 舰船知识网络版
资料:美国EP-3侦察机

资料图片:美国EP-3E侦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美撞机事件发生后,EP-3成为国际媒体“轰炸”的焦点,但这架侦察机上究竟安装了哪些先进系统,五角大楼一直讳莫如深。5月15日出版的《华盛顿时报》披露了这架EP-3飞机的一个惊人机密:它安装的声音自动识别系统功能强大,只要被侦察者通过无线电进行对话,系统便能查明通话者的身份,尤其是高层领导者的身份。

  侦察机装有“杀手锏”

  《华盛顿时报》一直想知道有关EP-3更多的详情,便派记者秘密接近接触过那些绝密文件的五角大楼官员,而且因此探知到一个惊人的事实:那架非法降落在中国海南岛的EP-3侦察机上装有目前美国最先进的声音识别系统。

  在此之前,美军从来没有向外界披露过这一系统的一丝情况,美军正是靠着这套功能异常强大的系统,掌握了其他国家大量的绝密情报。五角大楼专门邀请军职和文职语言学家,对被侦察国家的语言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开发出了一套独特的电子监听系统,只要美军截获到对方的通话,这套系统能立即识别出通话者的身份,从而判断出从中掌握到的情报的价值到底有多大。

  这位官员解释说,要做到这一点在以前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因为噪音问题无法解决。现在,美军已经掌握了相关技术,截获到对方的通话后,监听系统能自己删除静电等其他杂音,然后通过与声音数据库相对照,就能识别出通话者的身份。

  EP-3飞机上装有美国情报部门最先进的信号拦截器,它是由美国顶级情报专家和电脑专家联手设计的,把战术通信、电子支援措施、特别信号处理及利用系统有机结合起来,可对搜集到的情报进行一条龙处理。

  EP-3上还安装了一套最新的空中信号情报收集系统。这一系统是美军最近刚刚完成的“联合信号情报飞机现代化”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大大提高侦察时截获的电子通信信号的在机处理能力。

  可以分辨出是谁打的嗝

  《华盛顿时报》称,五角大楼一位情报官员介绍说,国家安全局是五角大楼管辖的电子侦察机构,它一直将声音识别技术当做研究重点。随着电脑技术的飞速发展,美国军方的声音识别技术也日臻完美。这位官员透露了一个惊人的细节:如果说,美国对其他国家的一些下层官员还不太熟悉,或者由于不太感兴趣的原因,他们通话时无法或不想识别他们的身份的话,其他国家的高层领导人则全在识别之列。比如,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就是美国情报机构重点识别的对象,现在,只要卡扎菲利用利比亚的通信网络进行通话,声音识别系统就会立即提醒工作人员:卡扎菲正在通话,请注意。

  事实上,早在70年代,美国国家安全局就已经掌握了移动电话声音识别术,如果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乘车行驶在莫斯科的某条大街上,他用移动电话跟其他人说话,国家安全局的声音识别系统就会立即确认出勃列日涅夫的身份,他的谈话内容就会立即被国家安全局工作人员记录下来。五角大楼一位情报官神气地表示:“这套系统甚至能够分辨出是车内的勃列日涅夫还是其他人打的嗝儿。

  最近美国前情报官詹姆士.巴姆福德日前刚刚推出新著《秘密》,书中透露的一些内幕消息也证实了这套声音识别系统的存在。书中说,美国情报部门开始声音识别技术的研究已经有很多年了,最近几年,这套系统的功能不断完善,可以准确地识别出具体的声音。巴姆福德指出:“监听员甚至可以说出被监听者是否感冒了。”他还透露,国家安全局拥有大量被监听者的资料,有时候,监听员在监听时,旁边就放着这些被监听者的照片。

  相关专题:纪念王伟牺牲四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