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向伊拉克派兵费而不惠 沙特提议怕要落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5:32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孙佳华

  7月28日,沙特领导人在会晤来访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时提议由沙特领头组建一支穆斯林安全部队,这支军队将由不与伊拉克相邻的伊斯兰国家派兵组成,任务是辅助美国领导的驻伊联军,维护伊拉克局势的稳定。但从最近几天有关各方针对这项提议的微妙表态来看,沙特的这项提议难以实现。

  人们记忆犹新的是,去年为了避免介入伊战,小心谨慎的沙特甚至拒绝将空军基地借给盟友美国使用。那么,为何沙特这次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变,提议组建由它领头的穆斯林部队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教授认为,沙特提出派兵建议表现了它对伊拉克乱局的焦虑和对伊现政府的善意。尽管沙特竭力避免卷入伊拉克战争,但从战后沙特境内层出不穷的袭击和绑架事件来看,“基地”等恐怖组织并未放弃对沙特现政权施加压力。而帮助邻国伊拉克解决其境内复杂且混乱的抵抗活动,有助于为沙特打击国内恐怖和极端势力创造良好环境。

  不过,沙特的派兵提议并未得到穆斯林国家的一致响应。就在沙特公开提出组建“穆斯林军”的想法后不久,孟加拉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官员先后表示不会向伊拉克派兵。尚未明确表态的巴基斯坦事实上也自顾不暇,其本身境内不断出现恐怖袭击。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官员表示,他们担心派兵会引起国内不满。

  这种担心并非空穴来风。首先,一支进入伊拉克的穆斯林军队和当前由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之间究竟是何种关系并未明确,这容易给人造成这些穆斯林国家在奉迎美国的负面形象。其次,已经有自称为“基地”组织分支的恐怖组织在网上发表声明,威胁将袭击任何准备向伊拉克派遣军队的阿拉伯或伊斯兰国家。而在伊境内的人质风潮中,一些阿拉伯或伊斯兰国家的公民亦成为绑架目标。在此背景下,派一支穆斯林军队进入伊拉克,不仅可能对解决恐怖袭击毫无作用,相反可能令派兵国家引火烧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