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揭秘伊拉克绑架案的幕后黑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5:00 国际先驱导报

  7月26日,就在被“真主雄师旅”绑架的埃及驻伊高级外交官库特卜获释的当天,伊拉克另一武装组织宣称绑架了两名巴基斯坦司机和一名伊拉克司机,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司机身上搜出了这名司机与前驻伊联军发言人金米特准将的合影。这张伊拉克司机用来与美军通融的照片,却成为自己被抵抗势力绑架的理由。

  当晚,又有两名约旦卡车司机被证实遭到“圣战者军团”绑架。

  绑架,在伊拉克已经成为武装组织频繁玩弄的游戏。而这些游戏操纵者们似乎都蒙在厚厚的阿拉伯面纱之下。

  美军束手无策

  今年4月份以来,伊拉克境内20个国家的80多名外国人质相继遭绑架,但以美军为首的14万多国部队对此却束手无策,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美国根本无法掌握这些层出不穷的武装组织的确切情况。

  这些组织已经把“人质战”作为阻挠美国伊拉克计划的首选斗争方式之一。伊拉克经济和政治重建需要大量外国人的介入,这为绑架组织提供了无所不在的“肥肉”。而对于绑架组织,美国不但缺乏必要的情报,往往在媒体曝光后才得到消息,而且在营救人质方面可以动用的资源也很有限。导弹和军队对付绑架者是没有用的。在多数情况下,已经自顾不暇的美军根本不知道绑架者的藏身之处。

  宣称对绑架事件负责的武装组织形形色色。一些组织在宣称制造绑架事件之前从未进入公众的视野。最初的一些绑架事件往往连绑架者是谁都不知道。绑架者没有名字,也没有明确的政治要求,绑架也大多带有偶然性质。比如,4月9日,2名美国士兵和2名美国商人在车队遭遇袭击后失踪,后来1名士兵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露面,证实被绑架。在这起事件中,绑架者的最初目的是袭击,后来在生擒人质后才变为绑架。

  “圣战”组织层出不穷

  但是,近来发生的一系列绑架事件却完全不同,越来越多地带有策划的成分。实施绑架的组织大都有明确的名称,而且这些名称几乎全部与“圣战”和伊斯兰教历史有关。比如“黑旗旗手”(伊斯兰战场用黑旗)、“团结与圣战”、“圣战战士旅”、“伊斯兰战士旅”、“哈里德旅”(哈里德是伊斯兰初期著名的将军)、“真主雄师旅”、“1920革命旅”(1920年伊拉克爆发反抗英国统治的革命)、“伊斯兰秘密旅”等等。

  “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圣战组织”则是这里面名头最响的。该组织曾宣称策划了杀害美国商人尼古拉斯·伯格、韩国翻译金善日和保加利亚人质格奥尔基·拉佐夫三起事件。

  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在7月初接受《华盛顿时报》专访时曾介绍说,“统一圣战组织”非常严密,成员大部分都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训练营接受过专门的杀手训练。该组织大约有数百人,来自也门、苏丹和沙特等国。美军曾逮捕了几个成员,通过他们对该组织有所了解。该组织的行动非常专业,破坏性很强,很难渗透进去。

  扎卡维盯上美国女兵

  据法新社报道,扎卡维最近在互联网上声称,“统一圣战组织”出价285万美元以求获取任何可以导致总理阿拉维被“斩首”的情报。曾躲过美军4次“斩首”行动的扎卡维准备采取反“斩首”,与美军展开“斩首拉锯战”。

  不仅如此,据美国两名高级防务官员透露,扎卡维现在又盯上了美国女兵,他的命令已经下达到他的整个恐怖网,强调俘获一名或多名美国女兵的重要性,以报复美军虐囚事件。

  驻伊美军与伊拉克抵抗势力之间的深刻矛盾,依然是伊拉克人民重建家国路途中挥之不散的阴影。

  (记者:黄敬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