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维和女军医致信4岁女儿:爸妈无愧于祖国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3:38 解放军报

  有人说,战争让女人走开,然而,在非洲刚果(金),执行联合国维和医疗保障任务的中国军人中,沈阳军区第208医院护士长徐凤和她的8名女战友们,正在为世界和平经受着战火的洗礼。今天的解放军报刊出徐凤7月10日写给刚满4岁的女儿的一封信,军报编者的按语说,这封信写的是徐凤对女儿的思念与愧疚,而透过这封信,可以看到中国军人对世界和平的追求和爱。

  徐凤致女儿的信转载如下。

  格格——我亲爱的女儿:

  今天是你的四岁生日,妈妈是在遥远的非洲———刚果(金)给你写这封信。此时此刻,爸爸妈妈多想亲手为你点燃生日蜡烛,亲自为你唱生日歌,陪你度过这有意义的一天呀!可是,爸爸妈妈做不到,因为妈妈在与你相隔千山万水的非洲,爸爸正在北京参加全军的展会。你不知道爸爸妈妈心里有多难过,只能通过这封信,将爸爸妈妈的爱和祝福送给你,衷心地祝愿我的女儿健康、快乐、平安!

  四岁生日,我想会在你的一生中留下深刻的烙印,因为这是一个没有爸爸妈妈陪伴的生日。妈妈可以想象到你的失望,甚至你的眼泪。对不起了,我的宝贝!

  女儿,你是爸爸妈妈唯一的孩子,你不知道爸爸妈妈有多么的爱你!你的一举一动,深深牵动着我们的心,你的点滴进步,都让我们欣喜若狂。妈妈的愿望就是时刻守在你身边,呵护你健康成长。可是突然有一天,一切发生了变化。

  在你三岁多的时候,妈妈接受了赴刚果(金)执行维和医疗保障的任务,远赴非洲。与此同时,你的爸爸也接受了参加全军预备役部队信息化建设成果展的任务,投入了繁忙的准备工作当中。从那时起,你就告别了父母相伴的日子,一个人跟着姨妈生活。

  到非洲已经近8个月了,我依然清晰地记得临行前你用小手拼命地拍打着车窗,哭喊着要妈妈带你一起走。那撕心裂肺的哭声每每在妈妈的梦中回响,让妈妈的眼泪湿透了枕巾。

  父母的远行,让你过早地品尝了人生的离别滋味。这对于你一个三岁多的孩子来说,是一件多么残忍的事情。听姨妈说,你好像一下子就长大了许多,不再撒娇,不再提要求,还经常帮姨妈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你想爸爸妈妈,可从来不说出来;无数个夜里,你小手抚摸姨妈的脸把姨妈惊醒,看见你睁着大眼睛看着姨妈告诉她:我以为你是我妈妈;有一段时间你特别不喜欢幼儿园,总是找各种理由,谁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打电话问你,你说小朋友都认为你没有爸爸妈妈,你很难过。听了你的话,妈妈心都快碎了。爸爸妈妈给你带来的是怎样一份伤痛?

  女儿,爸爸妈妈对不起你,让你在最需要父母爱护的时候感到孤寂,让你的童年里多了一份不该有的艰辛,少了一份应该属于你的快乐。可是,女儿,请你理解爸爸妈妈。你的父母都是军人。军人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奉献。从我们穿上军装的那天起,我们就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我们所热爱的事业。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只能舍小家,顾大家。这是军人的职责。

  当妈妈来到非洲的时候,看到饱经战乱的这片土地满目疮痍,许多儿童因恶劣的生活条件而过早夭折,深感心痛。为了让这里的人们能早一天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妈妈和许多维和部队的叔叔、阿姨一道,战胜了恶劣的生活条件带来的重重困难,经受住了战火的考验和洗礼。到目前为止,妈妈所在的医疗队,已救治了一千多名患者,受到了从维和部队到当地居民的高度赞扬。

  你的爸爸,从接受任务起,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休息日,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加班加点,用了近一年的时间,设计出了炮兵数字化作战指挥系统,代表沈阳军区参加了全军预备役炮兵部队信息化建设展览会,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受到总部首长的高度赞扬,为军区争了光。

  女儿,作为你的父母,我们的确不合格,但作为军人,我们是优秀的,我们无愧于军人这个光荣的称号,你应该为你的父母感到骄傲!

  在爸爸妈妈无愧于祖国的时候,对你,我们心爱的女儿,却有一辈子无法弥补的亏欠。这一年,你一定长大了很多,你的这段成长经历,妈妈永远也看不到了,这是妈妈这辈子最大的遗憾。但为了全世界的和平,为了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昌盛,爸爸妈妈只有牺牲你的快乐。你是军人的孩子,军人的孩子就要比别的孩子承受更多的艰难困苦。

  在你的生日之际,妈妈给你写下这封信。现在你还不懂,可是将来你一定会明白,也一定会理解你的父母。爸爸妈妈希望你快快长大,也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这是爸爸妈妈的心愿。

  夜已深,赤道的夜空繁星闪烁,妈妈对着星空祈祷,祝愿我的女儿生日快乐、永远快乐!

  挚爱你的妈妈

  2004年7月10日于刚果(金)金杜战地医院

   (来源:解放军报,孙丽华供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