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印边界谈判低调落幕 印度可能以西段换东段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1:13 国际先驱导报

  在谈及中印边界问题时,中方习惯强调“互谅互让和互相调整”,而印度则特别喜欢用“给与让”的说法。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报道 7月25日至27日,中印两国的特别代表进行了边界谈判。由于中印双方商定,绝对不对外界谈论任何涉及会谈的问题。中印特别代表谈判的成果究竟如何,外界仅仅只能从会后简单的公报中去推测和评判。

  “特代”主张尽快解决边界争端

  与前两轮不同的是,参加中印第三轮高层谈判的印度特别代表换成了现任外交秘书迪克希特。

  今年1月,迪克希特还在作为一个局外人对头两轮中印特别代表(简称“特代”)谈判以及印度特代米什拉的谈判策略品头论足,他的那篇《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应该依据现实》的文章曾在印度广为传播。没有想到,4个月后,随着国大党在印度大选中获胜,迪克希特不仅再度受命担任印度外交秘书,还戏剧性地被任命为印度特别代表。

  迪克希特出任特别代表应属众望所归。在拉奥政府时期担任外交秘书时,他就曾作为印度代表团团长主持过几轮中印联合工作小组会谈。1993年9月,拉奥总理访华时曾经签署了中印之间的一个纲领性文件《保持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和平与安宁的协定》,而迪克希特便是这项文件的印方起草人。

  虽然迪克希特已从外秘岗位退休近十年,但是他一直笔耕不辍,为印度主流报刊撰写国际评论,被誉为印度学术界最活跃的资深外交官以及国大党外交政策的代言人。在对华立场上,迪克希特一直主张不能拖延解决边界争端,但是要依据现实;要以比较实用的和建设性的态度对待中国,但是在与中国建立关系时要时刻保持对其的警惕。一位印度资深评论家指出,再没有谁比迪克希特更适合出任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因为迪克希特“知道如何向中国适度表明一个强硬立场,他坚持认为那是赢得中国尊重的惟一途径”。

  边界谈判将稳中求变

  其实,国大党政府早就认识到发展同中国关系的战略意义。正因为如此,该党上台后并没有否定印度人民党政府在对华政策的上所确立的既定政策。纳特瓦尔外长在就任后召开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便强调,中印之间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成熟特别代表机制,国大党准备利用现有机制继续以适当方式推动中印关系发展。

  就在中印边界问题第三轮特别代表会晤举行的前两天,曼莫汉·辛格总理特地召集内阁安全委员会成员开会商讨有关事宜。与会者不仅有印度外长纳特瓦尔以及内政部长、国防部长和财长,还包括印度陆军司令维吉。这次会议为迪克希特首次参加的特别代表会晤提出了行动建议。

  虽然行动建议为何尚无从知晓,但从国大党批评瓦杰帕伊政府对华政策“一贯性不够”来推测,国大党在边界问题上将会保持前政府在对华政策的“连续性”,不会允许再出现那种大起大落的戏剧性变化,而迪克希特作为印方特别代表也将不会像前任米什拉那样独揽外交大权,更多的是要执行联合政府的意志。

  印度期待双方各有妥协

  在谈及中印边界问题时,中方习惯强调“互谅互让和互相调整”,而印度则特别喜欢用“给与让”的说法。

  在中印边界问题第三轮特别代表会晤前夕,一队印度记者团访华并同中国外交官和学者进行交流。中国外交部助理部长沈国放曾经向这些印度记者表示,“解决边界问题的进程将不会太顺利”,以前米什拉和戴秉国的会谈曾经“深入讨论了涉及原则的一些事情”。而这轮会谈将集中在“为前两轮谈判中形成的方案确立指导原则”。一些印度分析家以及媒体推测,“给与让”的原则很可能会在中印边界问题第三轮特代会晤中成为争论的焦点,或许会出现一个双方均会作出让步的妥协框架方案。

  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的杜塔在接受西方记者采访时也谈到,“从本质上讲,双方正在为妥协作准备,但是究竟是什么样的妥协尚没有确定。”“妥协”可能将是“东段换西段”,中国放弃其对东部的领土要求,印度则承认中国对西部具有战略意义的阿克赛钦的主权。“不过这需要许多轮的谈判。”

  迪克希特和戴秉国俩作为两国最高政治代表,不会涉及中印边界的具体问题,而只会谈及一些原则问题。一位了解内情的中国学者告诉记者,1989年拉吉夫·甘地访华时印度对于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是“互谅互让,互作调整”,而去年瓦杰帕伊访华时虽然气氛很好,但是他并没有承诺“互作调整”,倘若国大党上台后能够在特别代表谈判中重申拉·甘地时期的立场,那就将是第三轮特别代表会晤的最大成果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