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航空:空中客车专题 > 正文

空中客车公司执行副总裁戴乐满访谈录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0:5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空客全球执行副总裁戴乐满先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空中客车公司执行副总裁戴乐满7月25日在拉萨了接受了中国记者采访。戴乐满此次前来西藏,是为了参加西藏登山学校竣工仪式和2004年中国西藏国际攀岩邀请赛。以下为采访的主要内容:

  问:您为何喜欢西藏?

  答:我喜欢文化上的差异。另外,我在西藏学会了如何培养自己的耐心。我是一个西方人,西方人都喜欢做事快,但很多事情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能完成。我喜欢西藏的风俗,西藏的文化,西藏的月光。西藏是我的第二故乡。15年前我来西藏登山时,为了在野外生存,学会许多藏语。当然现在经常不用,忘记很多。尽管如此“扎西德勒”(吉祥如意)还是在交往中常用的。在空中客车公司所在地法国图卢兹,要建立一个中国研究中心。我曾建议该中心设立与西藏相关的课程,空中客车可以为此赞助。

  问:能谈谈您在西藏最难忘的事情吗?

  答:1988年的冬天,西藏西部奇冷无比,但风景太美了。由于无法忍受苦寒,我们决定放弃登山。迅速离开了西藏。另一件事是,大概在1987年,我们在攀登位于中尼边界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时,我们一名队员不幸丧生了。大家十分悲伤。当地的藏民默默地捐出了木柴,将遇难者遗体进行了火化。要知道木柴在白雪皑皑的深山,是多么稀缺啊。那场葬礼深深打动了我的心灵。

  问:您为何要支持西藏登山事业的发展?

  答:西藏地域特殊,不适合发展大型工业。旅游、登山或环境保护比较适合西藏的发展,潜力很大。

  问:您为何能与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建立很好的友情?

  答:尼玛次仁是一个著名的登山家。我们空中客车公司和他的西藏登山学校有相似 的创业史。我们都是从头做起,后来日益步壮大。尼玛次仁先生是个很有才智、富有创意的人。

  问:您是空中客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又是一个登山迷,您认为公司业务发展与您个人爱好有何联系吗?

  答:我认为,有三点是比较相似的。第一,二者都需要耐心。第二,都需要勇气。第三,都必须尊敬和了解对手。我在登山的时候,山就是我的对手。空中客车公司虽然已经成为世界头号民机制造商,但我们仍然要了解对手,向对手学习。在发展业务时,如果失去了谦虚的心态,你就要遭遇失败。在登山的时候,如果你不了解和尊敬山峰,就可能丧生。

  问:在空中客车公司,您负责中国业务。我们听说,您十分热爱中国,原因是什么?

  答:第一,我个人认为,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文化为基础而建立的国家。世界上有很多国家是建立在士兵或者帝国的基础上的。第二,中国有独特的历史。中国的历史发展是由文学编织而成的。中国的人民既有自律性,同时有自己的个性,我很欣赏他们自得其乐的生活。第三,我深爱中国的自信。中国自给自足,有很好的自信,不进行侵略,我对此尊敬。

  问:A319飞机有何优势?

  答:为了能在西藏等高原机场运营,它进行了特别的设计和改进,全面提升了客舱增压等系统。A319有124座,航程6800公里,有合适的航程和大小,客舱更为舒适,且能适应恶劣天气变化。由于A319较小,它可以提高飞行班次,更为灵活。从下周起,首架A319将开始交付给国航西南公司,在拉萨等高原机场运营。此外,今年还有4架A319将陆续交付。 我们正在与国航就引进数十架A319进行商谈。A319号称高原雄鹰,曾在西藏进行了很好的验证飞行,十分适合高原机场运营。我们是在艰苦的竞争中获胜的。

  问:空中客车公司为了在中国开拓业务,做了许多公关活动。例如,支持西藏登山学校。同时,空中客车将工业合作作为促进在中国的销售战略。您认为工业合作是给中国的礼物吗?请问空中客车将如何加大与中国的工业合作?

  答:我不认为工业合作是一个礼物,我认为工业合作是一种伙伴关系。我们在这方面向中国做了三项承诺,我们正在实现自己的承诺。2002年9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问空中客车公司总部的时候,我们承诺到2007年我们从中国企业的飞机零部件采购额由现在的每年一千万美元上升到每年6000万美元。第二,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今年6月访问空中客车公司总部时,我们提出,2007年之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与中国的工业合作力度,目标是到2010年从中国的采购额上升到每年1.2亿美元,是2007年水平的两倍。第三,我们承诺在中国进行技术转让。沈飞和西飞正在生产A320机翼部件。A320是世界上最畅销的单通道客机,而机翼制造复杂。我们承诺进行技术转让,使中国掌握相关技术,最终能制造一副完整的A320机翼。我们还有更大的雄心。我们计划让中国参与空客飞机的设计。30多年前,空中客车公司成立的时候,法国、德国和英国等欧洲国家都有各自的民族航空业。然而它们认识到,只有走联合的道路,才能与美国的竞争对手抗衡。我们今天已经取得了与美国竞争对手平起平坐的地位。我们将与中国建立同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一样重要的伙伴关系,使我们进一步得到发展。

  问:中国的消费者对空中客车生产的世界上最大客机A380已经十分熟悉了。您认为中国的航空公司何时会订购A380? 在中国推销A380有难度吗?是登山难还是推销A380难?

  答:(笑)当然是登山难。我认为,中国对A380有真正的需求。中国的国际航线业务增长迅速,而且又将举行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等系国际性大活动,全球数以百万计的人们届时将涌入中国。且不谈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城市,即使成都可能都有A380在运营。中国的货运增长率在世界上也是最快的,作为世界工厂,中国需要A380货机。上周,在英国举行的范堡罗航展上,我们又获得了一家新的A380客户,即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ETIHAD航空公司,它订购了4架A380。在范堡罗航展上,我们各种飞机获得84份订单,其中50架是大型宽体客机订单。这84份订单总价值106亿美元,而我们竞争对手所获订单寥寥无几。中国的航空公司在与我们谈判时,经常要求很高,但他们一旦做出决定,往往是明智而迅速的。

  问:中美航权协议最近刚刚签署,中美航班数量将很多。作为美国制造商,这项协议是否对波音飞机销售更为有利?

  答:我认为,飞机销售最重要的是取决于飞机的质量,而不是协议。协议签署是一项好事,但空中客车飞机机型新,更为经济,竞争性更强,会给股东和航空公司带来更多的好处。

  问:空中客车将采取哪些措施支持中国的公益事业?

  答:我们在中国不仅销售飞机,而且致力于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去年发生非典时,我们向中国捐献了抗非典的医疗物资和设备。我们还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立了空中客车奖学金。今年上半年我们与外交部合作,向云南贫困地区提供援助,帮助300名中小学生接受教育。在西藏,我们积极促进西藏登山事业的发展。

  相关专题:航空:空中客车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