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能源受困马六甲 专家建议开辟西南石油通道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0: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日电 北京晨报援引中央智囊的观点称,中国的能源安全策略之一就是要开辟西南通道,通过印度洋,从缅甸进入云南,避免过分依附太平洋这一进口原油的通道。

  报道称,上述观点是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提出的。他在7月30日举行的“2004年中国能源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上,提出了保障中国能源安全的十大对策。

  作为一种学术观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通过缅甸修建新的石油通道,以破解中国受困于马六甲海峡的能源困局。

  中国目前进口的石油中有4/5左右是通过马六甲海峡运输过来的。李连仲说,“谁控制了马六甲海峡,谁就能随时威胁中国的石油安全。”

  中国能源格局受制于马六甲海峡早已不是一时之痛,1993年开始,这种状况开始让中国人如鲠在喉。这一年,中国成了石油净进口国,马六甲海峡扼住中国石油进口的“咽喉”。尤其在过去数月内,这一问题成为国内能源界关注的焦点话题。

  于是,修建中缅石油管道、泰国克拉地峡运河、中亚输油管方案等多种改道方案纷纷“浮出水面”。

  目前,从印度洋北岸,经过缅甸通云南的这条石油通道最引人注目:这条石油管道将从中国云南的昆明经瑞丽到达缅甸西部的实兑港,长度约为1700公里,直通印度洋——在国内打通西南腹地,再借道缅甸——这样,中国石油通道将在印度洋上获得最便捷的出海口,形成与太平洋石油运输线遥相呼应的两翼格局。

  专家说,由于这条管道处在气候温和的地区,比起中哈石油管道的铺设要相对容易,如果按照中哈石油管道的造价,这条管道需要20亿美元左右的投入。(李隽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