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本溪军分区创立区域协作机制服务于军事变革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0:27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刘利达、特约通讯员高子荣报道:7月中旬,《本溪驻军训练协作协议》正式签订,标志着这项经过两年多实践的新举措得到进一步规范。本溪军分区司令员王勇进欣喜地告诉笔者,通过建立区域性训练协作机制为军事变革服务,已形成区域内资源互补、训练成果共享的可喜局面。沈阳军区肯定了他们的做法。

  本溪地区驻有多个军兵种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共有11个综合训练基地,过去处于各
自为阵的状态。军分区认为,要实现新形势下网络化、模拟化、基地化训练新要求,必须着眼军事变革中“一体化”训练的需要,盘活本地区训练资源。为此,他们牵头协调各方联合出台了《本溪地区驻军加强军事训练协作的意见》,成立区域训练协作领导小组,制订出训练协作联席会议、训练协作内容等五项制度。2003年总部赋予本溪军分区炮兵训练改革试点任务,但军分区师资不足、器材缺乏,经区域训练协作领导小组协调后,由某炮兵团、民兵预备役部队组成的论证小组,全时跟踪研究训练情况,解决改革难题,不仅顺利完成试点任务,还节约不少经费。驻军某部局域网技术改造出现难题,军分区派出一名民兵高技术分队干部、某科研所高级工程师帮助攻关,难题迎刃而解。与此同时,各单位把训练成果进行梳理,制成多媒体软件在协作区单位交流推广,军分区研制开发的《本溪地区国防动员系统数据库》,令多家单位受益匪浅;驻军高炮航模分队 7项训法、战法成果和“高炮指挥模拟系统”,帮助军分区、预备役部队解决了他们多年来没有解决的难题;驻军某部教导队专门组织力量培训“小专业”教员,让军分区编组3年没有训练的民兵工兵、防化等小专业分队,今年首次列入年度训练课目。在此基础上,他们还进行“一体化”训练,预备役某团组织快速动员的机动演练,驻军部队、人防和民兵专业分队按照战时角色一起练机动、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使训练协作成果真正经受了近似战场的检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