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零售市场已成台湾中小投资者个人创业战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09: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日电 随着岛内一些白领阶层家庭因工作需要移民大陆人数日增,在大陆当地开个书店或咖啡店消磨时光的想法,是随夫征战台湾太太们的梦想,然而,这梦想却逐渐成为台湾中小投资者赴大陆开创个人事业的主要目标。

  台湾的“中国时报”今日刊出署名徐秀美撰写的文章,对这些赴大陆投资开创个人事业的状况进行了描述和分析:

  近来赴大陆投资零售市场的台外资企业快速增多,主因是今年12月11日起,大陆将对外完全开放零售服务领域,允许外商设立独资公司,高门槛的注册资金从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降低至30万元,还取消设立据点的地域限制。大至英国Tesco等跨国企业,小至台湾一般民众,只要拥有120多万元新台币的注册资金,就可赴大陆任何一个城市开店当老板。

  这些相关的零售法规的变化,对台外资零售企业影响巨大,注册资金的大幅度下降,使得大陆零售市场不再是必胜客、家乐福、麦当劳等跨国零售企业的天下,原本因资金不足、不得其门而入的中小型台外资企业将可名正言顺地设立公司,同时,过去以非正式管道进入市场的台资也有机会可合法化经营。

  不过,这些小台商凭借着创新、灵活经营的竞争优势,在高风险的经营环境中倒也开创出一片荣景,经过几年的努力和不断地转型,并以连锁加盟方式吸引大陆个体户的加入,弥补资金不足缺点而发展成庞大的连锁加盟事业体,如休闲餐饮的仙踪林、圆缘园、象王洗衣、十大书房、真锅咖啡店、永和豆浆等台资业者是行业中的佼佼者,仙踪林则是获得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所公布的中国十大连锁品牌之一。

  市场开放后的吸引力加速台资零售业者陆续进入市场,但欲在大陆市场立足并非易事。8月将在上海以西式快餐比萨店开业的好邻福美食总经理彭耀兴认为,大陆市场竞争激烈,以餐饮业来说,一家店的“蜜月期”通常是3个月,热期过后,比的是核心竞争力,管销费用、采购成本、产品品质都要比竞争对手有优势,否则3个月就被踢出市场。

  选择加盟台资知名品牌的连锁企业,是不少台湾中小型投资人进入大陆零售市场的管道,除了降低风险、投资金额小、免去建立政商关系成本外,更可缩短试探市场的时间,更可快速接收被加盟者的经验传承。但并非所有加盟者都可顺利一圆开创个人事业的梦想,有如台湾连锁加盟促进协会理事长王国安所言,先了解连锁企业负责人的理念,是否与自己相符合,以及大陆市场整体经营环境,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先进入台资连锁企业打工,实地在大陆生活至少半年,必能提高个人创业的成功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