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在战争中成长在抗争中生存 半岛台几度风光几度愁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09:05 北京晨报

  巴格达市中心破旧的天鹅湖饭店,如今已经成为阿拉伯半岛电视台驻巴格达记者站总部。对于这家卡塔尔新闻媒体来说,阿富汗战争与伊拉克战争期间报道的“风光”似乎已经转化为一种忧愁,而这种忧愁,缘自于一幕幕这样的场景:

  临近黄昏,一名男子风风火火地走进天鹅湖饭店的大厅,尔后默然地往半岛的前台接待柜台上放上一个信封,随后又匆匆离去。前台接待员对于这样的场景已经司空见惯,因
为他们知道,信封里一定又是一盘拍摄有遭绑架人质片断的录像带。

  戒律:播活人不播死人

  录像带中人质的哀求声、绑架者的笑声以及针对西方国家的威吓词,一度使半岛电视台成为全球关注的媒体。不过如今,针对半岛时常播放这些录像的指责也纷至沓来,一些国家及机构认为,正是半岛电视台成为恐怖分子介入国际媒体的平台,甚至成为“恐怖分子的代言者”。

  录像,时常夹杂着血腥与暴力。伊拉克绑架者们每每斩杀人质,总要用简单的摄录设备记录下那些恐怖场景,并以此作为对那些“不听劝言”的西方国家的一种威吓。而处理这些新闻线索与消息,半岛电视台已经感受到棘手,他们在播与不播之间举棋难定。

  对于各种录像带,半岛目前只得制定出一套最简单的播放基本原则:播出活人质画面,禁播死人质镜头。例如几天前,当两名巴基斯坦人质遭斩首的画面传至半岛前台时,其电视新闻采编人员随即作出决定,口头播发人质遭撕票的消息,但不播出人质遭宰杀的血淋淋场面。

  事实上,就新闻本身的规则而言,半岛播出这些录像带并非不可;但近日来,针对半岛的激烈批评已经不断。

  宿怨:美军炮火很“照顾”

  尽管半岛也在改变,但它与美军之间的关系却似乎很难在短时期内恢复。

  在两场战争中,美军战机曾多次向半岛在喀布尔和巴格达的驻地发射导弹。半岛著名战地记者塔里克·阿尤布去年就在伊拉克死于美军导弹之下。美军始终坚持事故缘于“误炸”,但半岛却说,他们早已告诉美军记者的驻地位置。

  此外,许多半岛记者都曾“享受”过美军士兵的“特别照顾”,部分记者多次被美军投入大狱。

  以电视摄像师萨米尔·哈姆扎为例。去年10月,他在巴格达街头采访,突然一个电话说巴格达某处警察局发生自杀式爆炸,哈姆扎随即在12分钟之内赶往现场。结果,等待他的是几名美军士兵。

  “嘿,你肯定先前就知道爆炸要发生,”一名美军士兵这样说,“你是半岛的,所以你就是坏人。”尔后,哈姆扎就被押往巴格达国际机场的一处监狱。直到两天后,当军方查明哈姆扎的确事先不知情后,才将其释放。

  许多半岛记者都承认,他们对美军“没有好感”。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半岛记者说,“至少我们正在力求中立……而美国人、美国兵,从来就没有把我们当普通记者看,他们甚至认为我们是绑架组织的特派记者。”

  磨难:8年见证阿战伊战

  半岛电视台年纪不足8岁,却在两场战争中得到了历练,同时,半岛也承认,自己遭受了多种磨难,尤其是从美国方面来的责难。

  报道员卡蒂卜在接受采访时举例说,一次,半岛援引一些目击者的话说,美军士兵捆绑着伊拉克平民并用枪抵着他们的后脑勺。不久,美军一名发言人就拨通了半岛的电话,并指责半岛“诽谤”。“打那以后,我们就得到了一个教训,除非有照片佐证,否则绝不在新闻报道中单方面引用目击者的指责。”

  不过,指责并非完全来自美国。另有一次,美军声称在伊拉克某处打死13名反美武装人员,卡蒂卜随即驱车赶往现场。但当地民众告诉卡蒂卜,只有两名伊拉克人死亡,一名警察,一名鱼贩子。于是,为了安全起见,卡蒂卜在播发新闻时这样折中说道:“美军说13人死亡,但记者在当地只发现两名伊拉克人的坟墓。”未料,事后一些当地居民大为不满,他们指责卡蒂卜“为美国人说话,宣扬他们的英勇,报道有13人被打死”。

  此外,半岛在语言使用方面也“循规蹈矩”了许多,例如今年7月,半岛刚刚将伊拉克战争报道中的“侵略部队”改称作“联军部队”,为了就是“少惹麻烦”。尽管,在半岛电视台的大多数采编人员看来,伊拉克依旧没有因“联军部队”而“解放”。

  对于半岛来说,“受窝囊气”的根源似乎终究都与美国有关。例如,禁止半岛入境的几个阿拉伯国家都与美国关系非同寻常: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和突尼斯。尽管约旦最近仁慈地批准半岛再次入境,但该台在苏丹的记者依旧被囚狱中,而在阿尔及利亚,半岛也遭受着严格的采访限制之苦。 凌朔

  相关链接

  策略:避闲言以求生存

  年轻的半岛电视台似乎一直都以消息灵通作为自身生存与发迹的资本,阿富汗战争如是,伊拉克战争亦如是。不过,一些细心的观众似乎已经发现,半岛也在转变。

  半岛电视台一名高层官员对《洛杉矶时报》说,半岛目前的计划是,首先获得阿拉伯世界的认可与尊重,尔后将市场打入英文报道,与国际上一些著名的电视媒体竞争,例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广播公司(BBC)等。

  半岛电视台的伊拉克籍报道员奥代·卡蒂卜说:“你相信美国入侵伊拉克是为了给伊拉克带来自由吗?反正我不相信。但我的工作却不允许我这么说。”

  自身中立,目前成了半岛自我宣传的重点,用其高层领导人的话说就是:树大招风。从普通观众,到华盛顿白宫;从伊拉克政府,到阿拉伯国家的观察员。依照半岛新近的一份统计,他们的观众不下3500万,其中包括“半岛爱好者”,也包括“等待挑刺儿的对手”。

  为了生存,半岛不得不“内敛”。就在数日前,伊拉克临时政府内政部高级官员公开对半岛予以攻击。“他们必须与伊拉克民众站在一起,应当以伊拉克民众利益为重,而非与伊拉克民众作对,”内政部高级官员萨巴赫·卡迪姆说,“如果他们没有看到自己的偏执,那么他们就是瞎子……必须被驱逐。”

  卡迪姆当时还说,他会经常看半岛电视台,“(因为)我得盯着他们。” 凌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