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防备印度的“费尔康”巴基斯坦购瑞典预警机(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08:46 环球时报

瑞典研制的“爱立眼”预警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乐骏

  据巴基斯坦《新闻报》报道,瑞典已同意向巴出售SAAB—2000“爱立眼”预警机,总价值达17亿美元。据巴空军官员称,这笔合同是巴近年来最大一次国防采购,不仅可以帮助巴抗衡印度采购的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而且“爱立眼”预警机早期预警能力可以大幅提高巴空军和海军的反应能力。

  “爱立眼”性能不凡价格不高

  预警机又称空中指挥预警飞机,是名副其实的“千里眼”、“顺风耳”,用于搜索、监控空中、地面和海上目标,指挥引导己方飞机执行作战任务。据巴基斯坦《边境邮报》报道,瑞典爱立信集团旗下的微波系统公司1985年开始研制“爱立眼”机载监视雷达,并成功将平衡木形“爱立眼”雷达天线装在运输机机背上。“爱立眼”系列预警机主要有SAAB340预警机(即S100“百眼巨人”)、EMB—145SA预警机和SAAB2000预警机等。

  “百眼巨人”装备“爱立眼”预警雷达,载机是由瑞典萨伯飞机公司生产的“萨伯340”运输机改装而成的,1994年7月进行了首飞试验,具有良好的海上监视与抗干扰能力。这种预警机价格是美国E—2C预警机的一半。EMB—145SA预警机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与瑞典爱立信微波系统公司合作,于1999年5月推出的新一代预警机,它是将“爱立眼”预警雷达系统置于全新的EMB—145涡扇支线飞机上,对目标的搜索范围是350公里。巴基斯坦此次购买的是以SSAB—2000客机为搭载平台的预警机,它是SSAB340的出口型,性能更完善,具有在360度全方位探测、跟踪空中和海上目标的能力,可在370公里的距离内探测到战斗机。总体上讲,“爱立眼”系列预警机不同于使用大型圆盘式预警雷达、机内需要大批人员、由大型喷气客机改装而成的预警机,所以价格较便宜。目前巴西、希腊、韩国空军都是瑞典“爱立眼”预警机的用户。

  瑞典武器物美价廉

  据巴基斯坦《政治家报》报道,巴购买“爱立眼”实在是无奈之举。印度去年10月10日签约购买“费尔康”预警机后,巴外长第二天就警告说,“我们将竭尽所能维持地区军事平衡,这不能怪我们,因为这轮军备竞赛是由印度挑起的”。

  目前,全世界能够研制预警机的国家有美国、俄罗斯、以色列、瑞典、英国、法国等。印是俄传统军火伙伴,而英、法预警机价格较高,几经权衡后,巴基斯坦决定购买瑞典的“爱立眼”。据瑞典《每日工业报》报道,瑞典是永久中立国,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但这个国家有强大的武器研究和制造能力,武器水平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如瑞典著名的“维斯比”轻型隐身护卫舰、装有AIP动力装置的“哥特兰”级高性能常规潜艇堪称世界一流。瑞典航空制造业也是世界先进水平,特别是第四代战斗机中除美俄外只有法国和瑞典分别研制了“阵风”和“鹰狮”。“鹰狮”还是世界上第一个服役的第4代战斗机,单机价格仅2000万美元。瑞典武器装备世界一流,价格却非常合理,巴基斯坦选中“爱立眼”也就不难理解。

  印巴持久和平尚需努力

  巴基斯坦购买“爱立眼”是为了回应印度购买“费尔康”,维护南亚地区的军事平衡。但是,在印巴和平进程步入微妙时刻的背景下,此举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

  近来,印巴双方相继宣布增加军费,争相引进先进武器装备,使南亚地区陷入新一轮军备竞赛的不安之中。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印度已宣布将明年的军费预算增加近三成,而2004—2005财年巴国防预算比上个财年也增长了7%。

  其实,近年来印巴都在不断引进先进武器装备,加强军事实力。大体上是:这边印度先引进,那边巴基斯坦紧追不舍购买;这边印试验先进导弹,那边巴接着试射。巴在经济总体实力上不及印度的情况下,一般不会盲目跟进印度,但总会“有选择地证明”其军备不逊于印度,以大致保持战略平衡。印从以色列获得“费尔康”空中预警机,成为南亚第一个拥有空中预警机的国家。这自然会刺激巴基斯坦想方设法引进预警机,提高空军实力。国际分析人士认为,如何真正化解多年积怨、实现持久和平,才应是巴印两国急需考虑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