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高官:老萨中了双重间谍计 伊军开战兵败如山倒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1日 22:12 新华网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天报道,迄今为止,人们一直对伊战伊始美军从科威特向北长驱直入,只用了不到3个星期就攻占巴格达感到不可思议。种种猜测满天飞。而美国伊战指挥官汤米·弗兰克斯将军在其即将出版的回忆录中终于披露出伊战的最大秘密:美军能长驱直入伊拉克,归功于萨达姆中了一名绰号叫“4月愚人”的双重间谍的计。

  这名间谍向萨达姆政权提供的“绝密”情报称,美军将从伊北部和西部对伊发动袭
击,而美军在伊南部仅部署了少量的部队。果然,萨达姆将其精兵强将都部署到了西北部,而南部则大门洞开,这也就是为何伊战伊始,人们看到美军装甲部队从伊南部向北挺进时一路竟未遭萨达姆军队抵抗,长驱直入,直扑巴格达的内幕。

  据悉,弗兰克斯将军的回忆录将于8月3日正式出版。今天,美国《新闻回顾》捷足先登刊登了弗兰克斯将军回忆录的精彩章节。在书中,弗兰克斯将军写道:“由于这一欺骗的敏感性,甚至连美国政府中也只有极少数人知道内情。”他披露说,“4月愚人”是一名美国官员,一名以外交官身份作掩护的伊拉克情报特工曾接近了他,想从他嘴里套取美向伊发动袭击的情报。想不到这名美国官员是一名双重间谍,他乘机来了个顺水推舟,将计就计,向伊拉克情报官员披露了美向伊发动战争的“绝密”情报。弗兰克斯称,他知道“4月愚人”向伊拉克出售了由美国中央司令部制作的“绝密”进攻计划。

  他写道:“我们出售给他们的情报大致是:联军计划在科威特只集结一小部分部队,而准备对提克里特以北到基尔库克城周围油田的伊拉克北部地区实施大规模空降袭击。直升机载的空中突击部队将随后增援伞兵部队。接着,一旦占领了几个简易机场,C-17运输机将把坦克和布拉德利战车投放到那里,与部队汇合。”弗兰克斯写道:“这支小型的装甲部队将得到第4步兵师的增援,土耳其政府可能在最后一分钟同意该部队通过土耳其,并以不可摧毁之势向南挺进直插巴格达。”

  弗兰克斯称:“‘4月愚人’工作的目的就是散布假情报,让伊领导层对联军何时、何地、如何发动袭击产生疑惑。”他写道:“如果这场欺骗获得成功,萨达姆将把他的13个师的最精锐的部队部署在巴格达北部,以防御第4步兵师。而当联军从科威特一侧发动大规模袭击时,萨达姆想调动这些部队就为时太晚了。”

  弗兰克斯在战争伊始之际,尚无法确定这些骗术成功与否。他写道:“不过,我们的侦察机发回图像告诉我们:尽管我们在与伊南部接壤的科威特集结了大规模的部队,但是萨达姆的共和国卫队和陆军正规师没有从他们北部的阵地明显地调动,毫无疑问他们是在等待一次绝不可能发生的袭击。”(焦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