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伊英军购买“瞌睡灵”兴奋剂成随军装备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1日 13: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英国《卫报》披露,为维系驻伊英军的战斗力,英国国防部购买了大量兴奋剂药品。该报称,军方曾定购了2万4千盒“瞌睡灵”(Provigil),而在英国,只有那些患有严重的嗜睡症的精神病人方可被允许此类药物。

  专家们认为,“瞌睡灵”可驱散瞌睡,让执勤的空军飞行员及特种部队官员几天几夜不睡觉。

  早在2001年,驻阿富汗英国军人就开始服用兴奋剂,法国和美国军队服用兴奋剂的传统也由来已久。自1991年起,法国海外军团便使用兴奋类药物,而美国军队只是在2002年4月因服用兴奋剂发生“误击事件”后,滥用药物的现象才有所扼制。当时,美军F-16战机的两名飞行员在坎大哈误炸了一支加拿大部队,造成4人死亡,8人受伤。此后调查显示,这两名飞行员在执行任务前曾服用过阿姆费他命(一种组织兴奋剂)。

  英国军队计划让那些参加持续时间超过48小时的作战行动的特种战士、以及执行长时间空中巡逻任务的飞行员服用这些兴奋剂,使他们长时间保持“战斗力”。

  需要说明的是,“瞌睡灵”的药效原理以及其可能带来的副作用,连产家都不甚了了。据一些资料显示,“瞌睡灵”可使人兴奋、焦虑、头晕、头痛,除此之外,还可能导致肠胃不适(恶心、肚子疼)、血压升高。

  之所以英国军方对“瞌睡灵”情有独钟,很可能是因为他们希望找到一种可卡因和阿姆费他命的替代品——可卡因的药效不足,而阿姆费他命容易使服用者染上毒瘾。

  英国医务人员希望,“瞌睡灵”能解决士兵们在执行对抗性强、持续时间长的任务时不致于“犯困”。(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