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港部队军事检察院在驻港部队军营宣讲法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1日 09:40 检察日报

  开展法制教育巡回宣讲32次,集中授课314场,使驻港部队官兵广泛受到法制教育

  编写《解决官兵涉法问题指引》一书,就部队官兵常见的160个涉法问题进行详细讲解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军事检察院自1997年组建以来,始终把搞好部队的法制
教育和法律服务作为开展军事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到目前,他们已先后开展法制教育巡回宣讲32次,集中授课314场,使驻港部队官兵广泛受到法制教育,增强了法制观念。

  驻港部队军事检察院检察长蒋洪军上校说,驻港部队驻地比较分散,该院每年坚持多次到部队开展法制教育巡回宣讲,每逢新兵入伍、老兵退伍、干部集训、部队轮换或国家新的法律法规出台等时机,都主动施教,坚持不懈。针对部队人员轮换,官兵大进大出的实际,为保持法制教育的连续性,该院专门为官兵编写了《香港军营讲法》一书,书中收编的18个专题从新兵入伍教育、宪法、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刑法、兵役法、战争法等,一直到老兵退伍教育,涵盖了士兵服役的全过程。该院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开展法制教育,在香港驻军局域网上设立了法律网站,开设了专题法制教育、法律咨询、法律查询、检务公开等13个栏目,深受基层官兵的欢迎。

  蒋洪军介绍说,为了及时解决部队和官兵遇到的涉法问题,他们每年都要联合有关部门成立法律服务队,到所属部队开展“法律服务月”活动。他们还专门编写了《解决官兵涉法问题指引》一书,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就部队官兵常见的160个涉法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几年来,他们与其他部门一起为官兵提供法律咨询700多人次,解决官兵家庭涉法纠纷120余起。

  坚持不懈的法制教育和法律服务培养了官兵的法制意识,增强了官兵的法纪观念,提高了部队依法治军的水平,有效杜绝了刑事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的发生。6年多来,部队实弹射击、飞机升空、舰艇出海,一一依照香港有关法律办事。数万次官兵外出,干部轮换,学兵进港,都能严格遵纪守法。驻港部队官兵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塑造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赢得了港人信赖。(通讯员朱刚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