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制成预测太阳风暴对人造卫星影响的系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1日 21:31

  新华网东京7月31日电(记者 何德功)据《日本经济新闻》31日报道,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机构和九州大学最近开发出一种模拟、再现系统,以分析太阳风暴可能引起的地球磁场变化,并预测这种变化对人造卫星的影响。

  地球本身具有磁性,其周围空间存在磁场。太阳风暴发生时释放出的高速带电粒子流,能造成地球磁场强度、方向出现急剧且不规则的变化,干扰近地空间的各种人造卫星的
工作,严重时可导致无线通信中断。

  为预测人造卫星可能受到的上述影响,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机构和九州大学运用日本电气公司制造的超级计算机“SX-6”和图像生成软件,根据输入的与太阳活动相关的探测数据,高速计算地球磁场可能出现的异常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对人造卫星可能产生的影响。

  该系统的预测结果已通过网络向公众公布,每分钟更新一次。研究人员正计划通过进一步实验提高该系统的预测精确度。(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